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瑞达里社区“五从五到”为民服务不缺位

2021年07月3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瑞达里社区以网格为治理单元,整合网格员、民警和社会量,搭建综合式为民服务平台,实现“五从五到”的转变,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建立组织架构,从“权责交又、边界不清”到“分工明确、程序规范”。瑞达里社区按照“九全”工作机制要求,依托社区警务室,将网格员、民警、辅警、物业公司等力量统一纳入“全要素”网格组织体系。每个楼门由网格员和民警担任楼门管家,下设两长四员,包括楼门长、党小组长、宣传员、保洁员、安全员、调解员,増强网格实体化力量,开展社区治理,实现了社区楼道内无广告、无堆物、无车辆的目标。针对社区权责事务不清问题,进一步规范由“楼门管家+两长四员”分工负责的“网格+社会治理”服务机制,明确职责清单,捋顺了服务流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瑞达里社区开展社情警情通报会。赵倩摄

落实联动机制,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到“全面联合,效能提升”。社区建立“一厅三会”工作机制:“一厅”即居民议事,运用“党组织引导、民警协调、乡贤协助、齐抓共管”的协商议事新机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理顺民情,化解矛盾;“三会”即网格信息研判会、社情警情通报会、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席会,分别发挥梳理分析网格案例、通报提醒本月发案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解决疑难杂症的作用。“一厅三会”工作机制与网格员日常的走访巡查相结合,及时捕捉和掌握社区的舆情信息,整合资源力量,将问题处理在小,解决在早。网格员联合民警一起,对因非法集资等利益受损的5大类涉稳人员、独居空巢等5大类弱势群体、消防燃气等4大类突出隐患、房屋产权等3大类历史遗留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了重点排查,实现了社区治理无缠访、无邪教、无吸毒的目标。

提升业务能力,从“楼栋熟、人员熟”到“活地图、活档案”。瑞达里社区把抓实网格员管理作为首要任务,狠抓网格员素质提升,做明白人,当实干家。网格员要做到“五必须”即居民信息必须及时更新、网格日志必须每日填写、网格微信群必须每天维护、津治通必须每天登录、以格为单位对应各类档案合账必须整理规范。以“日提醒、周交流、月例会季小结”方式压实责任,把对网格员的管理督在平时、干在经常。通过“偶遇、电联、入户、微信群互动”等多种方法熟记巧记居民信息,练就“活地图”“活档案”看家本领,做到社区业务有“三熟”,即受理业务熟、重点人员信息熟、社区生态信息熟。

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瑞达里社区开展“爱心起航”志愿者培育项目。赵倩摄

做好为民服务,从“按部就班、完成任务”到“主动进位、担当作为”。瑞达里的居民都有自己的“专属”网格微信群,享受“管家式”服务,居民呼叫、群主报到;网格发起、联动联治社区居委会整理了便民通讯录发送到网格微信群,形成了网格员在线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管家式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发挥了微信群的作用,实实在在做到了“居民诉求不出门,微信一点就解决”。针对老年人口多的实际,将独居老人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每日必访。组织低龄健康老年志愿者开展“早看窗帘晚看灯”互助服务活动,为35名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高龄老人得到了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低龄志愿者实现了人生价值。网格员与低龄志愿者、帮扶对象通过“以老养老”管理模式,形成三方“无缝”对接,为独居老人安全加上了“双保险”。

厚植为民情怀,从“履职尽责,心存顾虑”到“恪守初心、躬身为民”。网格员成为居民的“生活管家”,也带动居民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减轻了网格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治理效能。2020年依托公益创投,社区开展了“爱心起航”志愿者培育项目,对社区120名志愿者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培训,志愿者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培育效果显著。2020年志愿者队伍纳新40人,培养社区骨干3人,服务群众4500人次,树立了众多先进志愿者典型,如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捷、楼门长代表张俊生、退役军人代表张金领,充分调动了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工作积性,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