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治疗慢性肾脏病免疫稳态失衡有了新方向

2021年10月24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香美在会上做了题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调控肾脏病免疫稳态》的学术报告。她在报告中从中医理论基础和西医现代研究成果等方面,为慢性肾脏病免疫稳态失衡研究指明了新方向,其中特别指出肾炎康复片具有调节肾脏病免疫稳态的效应。

陈香美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病的应用中提到,《治疗慢性肾脏病创新药物肾炎康复片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历经十年,是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病例总数2220例,由全国89家大型医院共同参与完成。720例双盲、双模拟、随机对照研究成果表明:肾炎康复片治疗可降低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改善中医证候积分;肾炎康复片加氯沙坦钾治疗比单独用氯沙坦钾治疗更能减少尿蛋白。1500例开放性真实世界研究成果证实:肾炎康复片可减少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和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改善中医证候积分,且无明显副作用。

陈香美在学术报告中提出,中医理论博大精深,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显著优势;但由于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尚不明确,以及西医循证医学评价标准不能满足中药临床有效性研究等因素,推动中医药调节免疫稳态的研究,任重而道远。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