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人才根基

2021年10月2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要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天津肩负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快建设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迫切需要更多创新人才的支撑。

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地位,贯彻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坚持面向世界、面向市场,以适应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前所未有的气魄、视野、力度引进、培养、用好优秀人才。到2025年建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势,建成更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综合生态系统,筑牢天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人才基石。

天津积极施行更加开放有力的政策措施,加速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天津自推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人才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各项需求和问题,按照“马上办、立即办、就近办”的原则,共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近40万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推出,提升了人才与企业的满意度,增强了人才创新活力和城市竞争力。天津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以大力提升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该计划包括大力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实施外籍人才工作居留便利化举措、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方式等重要内容,在优化服务保障、简化引进程序、精准对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等方面出台更为人性、更为宽松的引进政策,以推动海内外高端人才在天津的有效集聚。

天津大力推行精准务实的创新举措,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工作的基础在于培养,难点也在于培养。5月19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自主培养领军人才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天津通过培养创业领军人才、储备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卓越制造人才、培养产业基础人才以及专业人才,以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十四五”期间,天津将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优化自主培养人才结构,加强各领域、各学科人才建设,构建起具有天津特色,能够支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自主培育体系,培养、储备更多能够“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复合型人才。

天津勇于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人才体制机制,加快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人才培养要“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要以灵活高效的人才体制机制为保障。近年来,天津市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上,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开始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在高层次人才计划中试行直接举荐等措施,激发了人才的创新活力;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充分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建立更加顺畅的人才流动机制,包括设立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建立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以有效吸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溢出的人才。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是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基本保障,天津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天津助力推动全市尊重人才风尚的形成,建立更加包容和谐的人才培养环境。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是天津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海河英才之家”“海河英才服务码”的设立为优秀人才搭建了高效的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平台;人才公寓、租赁住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缓解了人才住房短缺的需求;设立人才档案专库、办理医疗保健证等进一步优化了人才服务保障。此外,天津市还将不断提升人才治理能力,构筑更具竞争优势的发展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发挥各有关部门、用人主体单位、社会力量的合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积极促进人才工作新格局与天津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刘琼莲 王亚杰 均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