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位居全国第三 全域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10月29日11:1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大家说,空瓶子里的空气能打倒一个杯子吗?”天津科技馆的辅导老师把6个塑料杯子摞成一个金字塔形,并拿出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使劲挤压:“现在这个瓶子已经完全变形,我要准备发射了。”说着,老师朝着最上面的一个塑料杯子拧开瓶盖,一股气流将杯子“击落”。

  这是天津科技馆“科技探索营”项目的一个小实验──“空气大炮”。“双减”政策下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怎么过?天津科技馆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科技探索营”项目。“该项目结合重实践、超学科的综合教育理念,采用‘1天1期托管营’的形式,培养学生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和创新创造思维,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树立科学探索精神。”天津科技馆规划拓展部部长郝志琦告诉记者。

  “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近年来,天津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全域科普”模式,坚持“从小孩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推出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学校、社会、家庭“拧成一股绳”,培育未来科学家。

  垃圾如何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走进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展示培训中心,相关科普知识都以轻松活泼、通俗易懂的互动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用乐高玩具搭建的垃圾处理厂,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垃圾从进厂到变废为宝的过程;“会说话”的垃圾箱能分辨垃圾种类,观众可以试着把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有不会的地方还可以通过小游戏学习。

  “我们中心全年向社会免费开放。通过综合运用多媒体、展板、沙盘、设施模拟等设施,全面展示生活垃圾处理全链条管理过程,观众可以有兴趣地学习垃圾分类小技巧,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展示培训中心主任杨长洲告诉记者。

  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展示培训中心是受我市群众追捧的科普基地之一。在天津,类似这样涉及不同领域、不同科普知识层面且颇受欢迎的市级科普基地达160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达31个,在全市“遍地开花”。

  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全域科普正在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整个社会总体实现了由“要我科普”向“我要科普”的深刻转变。公民科学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2020年达到16.58%,位居全国第三,实施全域科普以来每年提升1.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

  如何吃饭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在自助营养配餐屏前,孩子们滑动屏幕,将自己喜欢的食物拖进餐盘,检验所选食物搭配是否合理,并收获系统提供的正确饮食建议。北辰区荣雅园社区建立了全市首家社区科技馆,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切身感受科学的神奇与魅力,不出小区就能了解科技知识。

  “让全域科普走进千家万户,是天津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方式之一。”市科协副主席夏秋雨表示,目前,我市通过“党建+科普+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推动科普全面融入5145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17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天津全域科普的先锋力量不断发展壮大,2952个科技志愿服务组织、11.24万名科技志愿者,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打通了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记者 张璐)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