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贷1536.93亿元

2021年10月29日12: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放普惠小微信贷1536.93亿元

  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了解到,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在天津发挥了显著的撬动效应。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增速连续18个月超过35%,其中,信用贷款余额占比为29.26%,比重较年初提高3.96个百分点。今年前9个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5%,较2019年同期下降84个基点。

  直达政策提供的是低成本资金,必须用足用好。人行天津分行强化多部门联合督导,推动建立金融、发改、财政、工信、国资等相关单位的跨部门协作机制,定期沟通、研究解决政策传导落实中的难点堵点。与此同时,为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业务发展补充资金来源、降低经营成本。

  自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90.11亿元,人行天津分行向其中符合条件的259.64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给予资金支持103.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6.53万户。在政策工具带动下,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536.93亿元,重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占比(72.3%)和余额新增占比(81.7%)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天津市48家中资银行均提高了普惠金融业务的绩效考核权重和普惠小微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力度,29家银行专门设计了关于直达货币政策的绩效奖励办法,激励分支行和基层员工做好普惠小微信贷工作。

  科技赋能则进一步提升了政策效果。人行天津分行积极搭建线上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组织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依托“云闪付”App,与14家金融机构合作搭建在线政银企线上对接平台──“津e融”,设置“信用贷”专属板块,为普惠小微融资提供综合服务,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该平台上线运行一年来,已注册用户12.53万户,帮助建立数据模型的11987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0.29亿元。

  此外,创新打造“小二生活”服务平台,组织银行基于真实交易数据准确评价小微商户经营和偿债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和贷款利率。人行天津分行将基于平台发放的信用贷款全部纳入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支持范畴,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小微商户。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依托“小二生活”平台,累计为8616户小微市场主体发放信贷12.91亿元,帮其降低财务成本2500万元以上。(记者 岳付玉)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