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1200多万天津人喝上长江水

2021年10月30日09:2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00多万天津人喝上长江水

昨天,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获悉,截至10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68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1200多万市民直接受益。

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市子牙河、海河补水量连年增长,累计超过14亿立方米,我市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海河生态补水,改善了津城百姓的人居环境。依河而建的一批城市公园向市民开放,西青区、蓟州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子牙经开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自2018年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我市农村供水条件得到改善,通过建设集中供水厂,延伸自来水管网等措施,逐步用南水北调水转换地下水源,全面提升了2817个村、286.8万人饮水质量,基本实现城乡供水服务一体化均等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为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水资源保障。

同时,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程不断加快。我市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置换地下水源,2020年转换深层地下水5115万立方米,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0.6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2.5%,地下水位整体埋深呈稳定上升趋势,全市地下水位平均累计回升0.17米。

据了解,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段长距离地下有压箱涵输水线路,155公里箱涵深埋地下。为保障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抓住冬季小流量输水期开展多次单孔箱涵排空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利用埋设在工程主体之中3500多支安全监测仪器动态监控工程运行情况。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大力推进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结合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搭建了天津干线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深埋地下的箱涵实现可视化、数字化、模型化管理。

通水近7年来,天津干线工程实现了251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截至10月28日,2020至2021调水年度完成调水11.2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调水任务。(记者 王音)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