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发放第三代社保卡逾260万张 电子社保卡签发935万张

2021年10月30日09:3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保卡升级 从申请到拿到才用5分钟

“这下可好了,人社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第三代社保卡,从申领到拿到才用了5分钟!”家住南开区万兴街的王阿姨早就听说第三代社保卡好处多多,但因为卧病在床出行困难,不久前,在市社保中心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工作人员带着便携设备来到王阿姨家,帮她顺利拿到了心心念念的“三代卡”。

一张小小的卡片究竟有多大本领?它不仅能用来看病就医,还兼顾交通出行、移动支付、金融账户、文化惠民等多种场景应用。天津作为全国社保卡“一卡通”综合创新应用试点城市,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积极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截至目前,全市第三代社保卡累计发卡量突破260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到935万张。

“针对老年人群体出门不便这一普遍存在的难题,我们首先解决的是服务场景的创新,将社保‘适老化’建设的重点放在主动服务、面对面服务上。为此,我们联合社保卡服务银行、社保卡机具服务商,共同打造出新型移动便携机具设备。”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刘震彦提到的这个便携设备,正是帮王阿姨快速办理社保业务的制卡“神器”。该设备集信息采集、查询、打印、发卡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可一站式完成各类银政业务,真正实现社保卡“就近办、上门办、立刻办”。此外,市社保中心还创新发卡模式,率先在全国采用邮寄方式送卡上门,免除领取要件,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我们将依托社保卡‘一卡通’项目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在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等人社领域应用全覆盖,拓展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广泛融合。”刘震彦介绍,今年四季度,市社保中心将在系统建设、卡片生产、应用环境配套等方面持续用力,12月底前,将人社、民政、农业农村三大领域在河北区、宝坻区两试点区直接到人到户的财政补贴,通过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服务平台发放;并在社保分中心和部分银行网点建设多家体验中心,让第三代社保卡真正成为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卡”。(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