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2021年11月01日09:0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图)

河东区翠阜供热站内,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查看系统运行情况。 记者 吴迪 通讯员 彭娜 摄

  ■ 11月1日零时起,津城正式供暖,这是连续第6年启动弹性供暖

  ■ 6年来,供暖时间从规定的120天左右延长到151天。而这延长的供暖时间,并没有增加群众采暖费,财政累计投入弹性供热补贴资金达70余亿元

  ■ 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2021年冬季的这份暖意又如期而至,让市民身暖心更暖

  11月1日零时起,津城正式供暖,天津市13座热电厂、347家燃气供热站、15家燃煤供热站全部达标供热。这是天津连续第6年启动弹性供暖。

  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2021年冬季的这份暖意又如期而至,让天津市民身暖心更暖。从电厂到万户,全市供热行业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热腾腾的干劲儿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沿着纵横交错的管网进入千万百姓家。

  一根筋:冬病夏治打通堵点

  “这下心里就踏实了,我们老两口在家就不怕冷了。”10月29日一早,家住河东区新开路的吕阿姨惊喜地发现,家中地采暖已经暖了,光脚踩在地板上不凉了。

  “这几年,供暖时间越来越长,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都有暖气,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感冒了。”经历6个采暖季延长,吕阿姨直言“生活在天津,真好!”

  为保障市民温暖过冬,天津市自2016年冬季开始,每年都根据气候变化延长供暖期。

  6年来,天津市供暖时间从规定的120天左右延长到151天。而这时间延长的供暖,并没有增加群众采暖费,财政累计投入弹性供热补贴资金达70余亿元。

  “提前供暖深得民心,这届领导做得真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就曾表达对提前供暖的称赞。

  不仅暖得早,更要暖得好。天津市供热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一根筋”“认死理”精神,多年来以民心工程为载体,持续在“冬病夏治”上下功夫,打通供热堵点,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用热“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老一小”更是“冬病夏治”重点关注人群,天津市供热行业在停热后积极对接全市177家集中供热养老服务机构,抢时间、解难题。今年夏天,坐落于东丽区的马三立老人园多年来老式串联系统、户内暖气设施老化等“病症”得到根治。

  河东区工大幼儿园老旧供热系统也在今年暑期得到提升改造。10月29日正午刚过,看着二楼樱桃班的小朋友甜蜜午睡,园长李玥琪十分欣慰。

  “现在已经有热乎气儿了,我相信今年孩子们会有一个温暖的环境。”李玥琪早早就将这个消息分享给每一位孩子家长。

  弹性供暖效果不打折,更为落实“双碳”目标、提升企业效益助力。改造后,老旧供热管网“高参数供热”情况得到改善。

  “我们今年负责的22个项目全改造完,每年能节水约6000吨,节约能源超过1000吉焦,折合标准煤近40吨。”今年负责为河西区粤江里小区实施供热管网改造的天津市城安热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亚龙算了一笔效益账。

  记者了解到,仅上个采暖季结束后,天津市供热系统入户解决群众用热问题12490项,实施115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

  一张网:并入大网用暖踏实

  “最近几年,家里暖得特别早。”说起提前供热,家住东丽区丰年里社区的张英老人一脸满足。作为“一张网”用热户,她最大的感受是:热得早,热得快。而令张英欣喜的是,今年,她作为队长的常年乐书画社也有了暖气。

  常年乐书画社2020年成立,活动地点是社区为丰富老年人生活,由仓库改建而成,因此未安装采暖设施。今年夏天,能源集团热电公司军电第二供热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们实地勘查、制定方案、组织实施,仅用不到一周就完成供热设施补建。施工人员还“高配”供热参数,多加了暖气片。

  近年来,天津能源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了联网调峰工程,构建起国内首个集热电联产、高效煤粉炉、燃气锅炉、地热+热泵等多能互补的“一张网”运行格局,实现热源间互联互通、互补保障,不仅达到清洁供暖,还极大提高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供热安全稳定可靠性。

  织就“一张网”,在应对极寒降温天气、解决电厂机组故障、上游气源管线故障等难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以前有电厂输出波动,管网供温就吃力,用户家里可能受到影响。”热电公司东北郊第二供热服务中心主任张化海对“一张网”供热感触颇深,“现在,整张网平衡分配、热量相互补充,最近几年没出现相关问题。”

  2015年联网调峰运行以来,天津能源集团1.57亿平方米直接供热服务区域内未发生一起因热源引起的停热问题,为112万热用户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强保障。

  “已经热了,现在在书画社也能像在家一样了。”作为新并入“一张网”供热体系的用户,供热暖流今年流进了常年乐书画社,而且和自家一样,早早热了起来,张英心里感到格外踏实。

  一条心:全力供暖更有保障

  在电脑上启动循环泵后,10月28日9时,纪庄子供热中心工作人员打开2号锅炉控制柜,在控制屏上点击“启炉”按钮并确认。

  随着指令下达,锅炉风机启动,开始吹扫炉内废气,紧接着,燃气电控阀门打开,点火枪点火。

  “连续6年弹性供热,我们早有心理准备,冷态循环、楼门排气这些准备,每年都会提前着手,确保11月1日达标供热。”河西区热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纪庄子供热服务中心副站长陈世远表示。

  而一楼之隔的该公司热线信访及管网监控中心30部坐席已经严阵以待。

  “李师傅,玉峰花园7号楼5单元楼栋外面漏水,您赶紧去一下。”一位话务员正在给维修人员派工单。

  “从往年经验看,供热初期反映管道憋气、调节流量等报修电话会多一些。”该中心副主任吴煜铮介绍,尽管企业提前进行了上水打压、调试供热设备、逐户排气,报修工单逐年减少,但为提升供热保障,该中心坚持按照提前供热例行标准全员备岗,全天候接听。

  而在天津市向市民公布供热日期之前若干天,杨柳青热电厂已经开栓,将热量传递到热网循环水内,进行低温运行,10月29日开始,根据热网调度要求提升温度。

  为了确保好事办好,天津市供热管理部门全年无休。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天津市今冬将继续以“访民问暖”作为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12345专线服务平台群众反映问题,建立台账,加强整改。

  如今,弹性供暖已在天津市成为一项长效制度,无论是初冬的冷风吹,还是转年的倒春寒,市委、市政府这如金的承诺,都会让津城百姓从心里感受到一股股强大的暖流。(记者 苏晓梅 吴迪 通讯员 彭娜 摄)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