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打造“居民说事坊” 听民意解民忧

2021年11月01日10:4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办公桌”搬到居民家门口

  金秋十月,走进天津市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工人师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铺设供水管道。家住25号楼的刘大爷看到这一场面,脸上满是笑容,他说:“我刚在‘居民说事坊’反映了小区供水问题,马上就有人解决,这个‘说事坊’还真好使!”

  刘大爷所说的“居民说事坊”,是曲院风荷社区居委会为解决居民反映问题而设立的留言处,地点就在社区里5处环境优美的廊亭,内设办公桌,标明“坊长”姓名、联系方式和值班时间。

  “白天家里没人,晚上又不方便去,入户难一直以来是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的难题。”曲院风荷社区“一肩挑”郭海静说,由于面对面了解情况遇到困难,造成许多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社区居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最终决定通过打造“居民说事坊”新模式,听民意解民忧。

  据介绍,“居民说事坊”由社区网格员担任“坊长”,每天分不同时间段在坊内值班,将“办公桌”搬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更方便地表达社情民意。同时,社区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考察、党委批准的程序,为每处“说事坊”聘请2位爱社区、愿奉献的退休“五老”人员作为倾听顾问,让居民在左邻右舍的参与下放心“说事”。此外,还有5名有法律、教育等一技之长在职党员作为特聘顾问,从专业的角度解答居民的疑难问题。

  5号坊的“坊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卫威,对“居民说事坊”这一模式感触颇深,他说:“过去到居民家中收集诉求,经常找不着人,找到人了有的也不愿意说。有了‘居民说事坊’,时间上更方便,退休‘五老’的参与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小到井盖破损、广告牌影响出行,大到社区建设规划意见都能及时收集,解决问题更便捷。”作为“居民说事坊”的首批受益者,刘大爷有话要说:“社区通常每月就会停一次水,前段时间,我试着在居民说事坊提了这事,第二天施工队就进场测量,说是要重新铺设管道,老百姓能不满意吗?”

  受供水问题启发,曲院风荷社区联合水、电、燃气、供暖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民生共同体”,每周召开一次坊长联席会议,把收集到的信息分类梳理,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社区直接联系相关单位,及时妥善地予以解决。

  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居民说事坊”也成了社区最新宣传平台,社区干部将党的理论政策、文明风尚、社会正能量等宣传给每个前来“说事”的居民,让“说事坊”成为居民了解最新政策、参与文明创建的前沿阵地。(记者 黄建高 通讯员 曾子益 王金一)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