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积极开展“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 小站稻每亩减损6.5公斤

2021年11月02日10:0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站稻每亩减损6.5公斤

  蓝天白云,金色稻海,深秋时节,丰收美景如画。

  在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承包大户安振北的7000亩稻田里,6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正机声隆隆地抢收。随着割刀快速地把一垄垄水稻割掉吞进机腔里,稻穗立即被脱粒进入储粮仓,稻秆则被机器尾巴吐出,稻田被收割得非常干净。

  “今年机收作业水平很高,效果很好,没一点漏割。另外,边角拐弯处,机器没碾轧水稻,稻茬也很低,减少了粮食损失,促进了增收,我非常满意!”安振北欣喜地说道。

  市农业农村委农机管理处王全兴介绍,种粮不容易,丰收更难得,所以要千方百计减少在收获环节的粮食损失,做到颗粒归仓。为此,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提前组织全市农机手开展“机收减损”培训和实战演练,从多方面进行严格要求。

  田间卸粮间歇,一位农机手说,通过参加培训,机收作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收割时割刀角度精准,稻茬尽量低矮,确保稻穗全部吞进机腔,对倒伏的水稻耐心作业,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稻谷损失。

  确保稻谷颗粒归仓,适时收割很关键,早割、晚割,都会造成损失。为此,今年市农业农村委和各涉农区组成7个指导队,深入稻田摸底数、看长势,做到成熟一块,立即收割一块。

  今年雨水较多,稻田湿度较大,为做到及时抢收,市农业农村委还从外地引进了500多台大型智能绿色高效收获机,不怕稻田潮湿,做到智能化收割,根据稻田情况,自动定位,绝不漏割,效果特好。

  截至昨天,全市机收小站稻近50万亩,小站稻平均机收损失率远低于国家标准,平均每亩可减少稻谷损失6.5公斤左右,王全兴告诉记者。(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