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安:情系“万家灯火” 严打民生“小案”

2023年05月1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民生“小案”关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天津公安机关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尺”,步履不停情系“万家灯火”,重拳出击严打民生“小案”,为津城百姓撑起遮风避雨的“安全伞”。

请“仙”看病?诈骗!

近日,家住天津市宝坻区的宋女士在观看网络直播时,无意间刷到一位“大仙”讲述着各种稀奇故事,“大仙”自称“从小被仙家附身,神通广大”,可以“通灵神鬼、驱邪消灾”。宋女士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添加了“大仙”的微信号,时常观看“大仙”直播。

所谓“大仙”进行网络直播。

所谓“大仙”进行网络直播。

前不久,宋女士身体不适,她想起了“大仙”能看病,便向其询问如何医治。“大仙”煞有介事地掐指一算,称要到宋女士家中“作法消灾”,只要处理妥当不仅病情会好,宋女士还能“得道成仙”。宋女士信以为真,忙不迭请“大仙”来家中“作法”,还给“大仙”支付了“香火费”。可钱花了、“仙”来了、“法”作了,宋女士的病情反而越来越重。

宋女士支付的“香火费”。

宋女士支付的“香火费”。

最终,在医院的科学治疗下,宋女士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康复后的宋女士联系“大仙”要求退钱,可所谓的“大仙”早已音讯全无。意识到被骗,宋女士立即报警 。接警后,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海滨派出所即刻开展侦查工作。

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公安机关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夏某,经缜密研判、精准布网,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将二人抓获。经审讯,胡某、夏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二人交待,因曾见到有人假扮“大仙”“作法”,感觉来钱很轻松,于是便如法炮制利用网络直播行骗。现胡某、夏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宋女士被骗的1万8千余元已全部追回。

卖卡赚钱?犯罪!

日前,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在工作中发现,生活在静海区台头镇某村的郝某名下银行卡流水显示异常,与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度关联,极有可能已沦为“帮信”犯罪的“工具人”。

民警迅速开展工作,经调查了解,原来郝某偶然间得知有不法分子收集银行卡用于转移资金,“一张银行卡可以卖800元,银行卡的办理几乎没有成本,而每张卡却能直接获利800元,这不‘躺’着就把钱挣了吗?”郝某贪心大动,在明知他人使用银行卡从事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先后出售个人4张银行卡,并从中获利3200元。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郝某名下银行卡在短时间内被使用数十次用于转移资金,帮助不法分子转移犯罪所得,阻碍了警方的侦查工作,损害了群众的财产安全。直到被民警抓获,郝某仍认为自己的行为“神不知鬼不觉”,错误的以为自己未直接参与犯罪,可以理直气壮地撇清关系。

在审讯过程中,民警向其普及法律知识,告知其非法售卖银行卡造成的社会危害。郝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为自己一时的愚蠢与贪念感到懊恼。犯罪嫌疑人郝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正义的审判。

以假换真?拘留!

近期,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南营门派出所接商家报警,称商家张贴的收款二维码被他人收款码覆盖,造成经济损失百余元。

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店铺的二维码上。

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店铺的二维码上。

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罗某,随后在罗某藏匿地点成功将其抓获。经审讯,罗某交代自己私下制作多张个人收款二维码,通过频繁踩点观察,寻找将收款二维码贴在窗户或门前的店铺,罗某等到夜深人静便伺机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店铺的二维码上“偷梁换柱”。

罗某以为自己的“小聪明”不会被发现,却逃不过办案民警的火眼金睛。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已被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图片均由天津公安提供)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