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学科+人才+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2023年05月12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12日电 今日,记者从天津市“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天开高教科创园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在较短时期内促进形成新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的城市增长极。

在发布会现场,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把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学科+人才+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广泛调动全球校友会和企业家资源,发挥金融、经济、管理等学科优势,谋划成立专项基金,充分调动师生、校友、资本三个积极性,实现创新要素和市场要素规范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新一代大学科创园。截至目前,继首批入驻的27个项目之后,又有26个较为成熟的师生和校友项目符合入驻指南要求,具备随时进驻条件。同时,首批入驻的17个教师科研成果孵化企业,以院士成果为引领,汇聚了低碳环保、资源有效利用、人工智能、生命医药等领域一批杰出科学家的应用性成果,预计吸引投资2亿元。学校还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特长,统筹调动化学、数学、统计、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经济、金融、历史等高峰学科优势,引入更为丰富的科技服务业态,为园区入驻企业解忧赋能,着力孕育形成崭新的大学科技园生态。比如,在金融专硕项目中开辟“技术转移与科创金融”新方向,聚焦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定制”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下一步,南开大学将继续调动多方力量投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努力营造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学生接触社会更好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涵养大学与城市互相滋养的成熟生态,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蓬勃发展。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机遇,学校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主动服务,广泛动员师生校友带着好项目入园创业,不断深化与校友企业家合作,为首批入驻项目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具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学校总结了天大科技园的建设经验,多次召开宣讲动员会,系统宣介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规划和创新政策。瞄准天津产业需要,从100多个备选项目中遴选出首批27个优质成果转化项目入驻,涉及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还遴选出34个项目作为储备项目,持续跟踪评估项目技术成熟度,择机择优引入。截至目前,天大通过组织编制商业计划书及路演活动、实施专业团队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推动27个首批入驻项目完成公司核名和企业注册等工作,并已签署入驻框架协议,为正式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做好了准备。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围绕天津市重点产业布局,凝聚校友企业家力量,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整合创新创业要素,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动天大创新创业模式的形成。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