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警察“杜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2023年05月14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杜静。

警察“杜妈妈”。天津公安供图

深夜12点,杜静的手机仍会作响,她知道,这个时候的信息多是来自她的学生“孩子们”,有时是遇到难题前来咨询,有时是反映校园情况提出建议,但更多还是心事的诉说。

“杜妈妈,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我和父母吵架了,吵得很凶,我特别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几乎是秒回,杜静安抚道:“别急,先和我说说发什么了什么事儿……”谈感情、讲道理、探讨解决方法,1个多小时的长谈,女生放下心结:“谢谢您点醒了我,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手机铃声渐渐安静下来,随之放松的是杜静紧绷的心弦,几乎每个夜晚,她都要等到凌晨一两点才睡,因为在手机的另一端,有许多异地求学的孩子们依赖她就像依赖妈妈一样,盼望着她的回复,期待着那份温暖。

一间校园里的警务室

杜静是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自从担任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驻校民警后,她从“下社区”变成了“在社区”,直接从派出所前移到了校园内,不仅加深了警校间的沟通协作,也便利了师生生活,有什么大事小情,她都能及时办理。

杜静的警务室设在了学校保卫处。

杜静的警务室设在了学校保卫处。天津公安供图

杜静的警务室设在了学校保卫处,这间不大的办公室,到晚上九点多也依然亮着,从解决矛盾纠纷、寻找物品遗失,到开展思想工作、提供心理咨询,学生们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杜静。“学生们特别信任她,因为只要找到她,无论事情大小,她都会全心全意帮助学生解决。”采访中,南开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笑着说,“‘杜妈妈’可帮了我们大忙了!”

今年年初,学校出现了不少外卖被盗的情况,杜静很快意识到,虽然外卖价值不高,但却实实在在影响了学生们的生活,很容易引起学生不满。

为破解这一难题,杜静积极发挥校所联防、警校共建制度优势,配合所里及时将盗窃外卖嫌疑人绳之以法,并经过一系列走访调研,推动了校方与商业平台合作,在警务室旁安装了智能外卖柜,只有输入正确取件码才能取餐,切实从源头上消除了由外卖引发的诸多矛盾纠纷。

“其实学生工作非常复杂琐碎,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解,只靠说教很容易适得其反,所以和学生们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同理心,我们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这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杜静说道。

“精准滴灌”的反诈宣传

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们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测试。“这套试卷我花了不少心思,主要选取了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结合之前在宿舍群、学院群里发布的真实案例,来检测大家的防范能力,并根据答题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反诈宣传。”杜静笑着说,“我还设置了一些小‘陷阱’和迷惑性选项,增加试卷的难度。”

天津公安供图

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天津公安供图

为了守好学生们的“钱袋子”,杜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总结了“七个一”个性化宣传机制,即一个制度、一个小喇叭、一个宣传簿册、一堂课、一个社团、一个巡逻队、一个飞书软件,全力营造校园反诈浓厚氛围。

“我有60多名辅导员的联系方式,也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有效保障了警校间信息沟通顺畅。”杜静向记者介绍道,“日常工作中,我们将防电诈内容录入播放器中,在宿舍楼前及食堂等部位循环播放,还建立了‘一宿一册’制度,将宣传内容、时间、被宣传人姓名登记造册,确保全覆盖。同时,成立了防电诈宣传社团和反诈巡逻队,为学生、教职员工、留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反诈讲座,并通过南开大学飞书软件定期向全校师生推送防电诈宣传内容,织密织牢反诈‘安全网’。”

为了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的吸引力,激发学生们参与反诈活动的热情,杜静还结合校园实际调整工作方案,做到“对症下药”。期间,举办了校园“健步走打卡答题”、反诈视频大赛、反诈“漫画展”等多种趣味性强、互动性高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们在欢乐的活动氛围里提升自身的反诈意识和水平。

像妈妈一样温暖的人

“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特别有亲和力,感觉很亲切。”“有一点‘啰嗦’,特别是在反诈宣传的时候,但又很温暖。”“就像妈妈一样,为我操心,保护着我的安全。”采访中,说起对杜静的评价,学生们提到最多的就是亲切、温暖。

小意是南开大学的一名学生,让小意印象最深的,是杜静跑了一下午帮她找回了背包:“有一次,我骑共享单车的时候把背包忘在的车筐里,上课了才发现,我就在微信请杜妈妈帮忙。杜妈妈知道后第一时间帮忙调取了监控,又跑了很多地方找到了最后一个骑车的人,帮我找到了背包。本来我打算课后再到警务室取包的,没想到杜妈妈给我送来了,说教室离警务室太远,让我好好上课,别跑了。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真正明白了为什么大家都称呼她为‘杜妈妈’。”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的女生,面对辅导员和派出所民警的劝阻,她都不相信,而看到杜静的一瞬间,她终于放下戒备,在杜静的怀里哭着说:“他们说我犯罪了,还说警察会抓我,我真的好害怕。”由于学习压力过大而患上神经衰弱的男生,在哪里都无法入睡,但在杜静的警务室里,他感到久违的放松,窝在那张小小沙发床上睡得安稳……

“其实很多学生来自外省市,在天津也没有亲人,心中难免感到无依无靠。”杜静说,“作为一名驻校民警,我不但要扎根大学、融入大学、奉献大学,更要替所有学生的父母保护好他们的儿女。”

正是因为心中有这样一个信念,杜静几乎每天都在学校忙到晚上9点多才离开,等回到家,上小学的女儿都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女儿熟睡的脸,杜静既心疼又愧疚,但她不后悔:“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但我相信言传不如身教,我所做的一切都将为孩子茁壮成长指引方向。”

一间警务室,一部24小时在线的手机,一句关怀的话语,她是警察,也是妈妈,她用真心真情温暖着莘莘学子,用责任担当守护着象牙塔里的和谐平安,描绘出最美好的校园画卷。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