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天津主会场活动举办

2023年05月17日10:0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享文博盛宴 感知美好生活(图)

  5月18日迎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6日,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教育两委、和平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举行。

  170余项专题展览和主题活动举办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日期间,我市50余家博物馆策划推出170余项专题展览和主题活动,通过展览、社教、研学、演艺、灯光秀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上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天津博物馆将推出原创展览《博古出新──馆藏京津画派作品展》,天津戏剧博物馆将推出《中国戏剧人偶造型展》,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于博物馆日当天推出《山谷中的宋韵──宋代雅集生活艺术展》。武清博物馆将于5月20日推出“超时空·享童年·颂家乡”活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推出“红领巾志愿者”接力讲解等活动。

  2022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活动现场公布了天津2022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对2022年主题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等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去年,全市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346项,共接待观众380万人次,文创产品开发数量达895种。截至2022年年底,正式在市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76家。其中文物类博物馆26家,行业类博物馆22家,非国有博物馆28家,囊括了历史、民俗、自然、中共党史及行业历史等诸多领域,成为传承天津文明,俯瞰天津历史,纵观天津文化的载体。

  近年来,我市博物馆围绕国庆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深入挖掘整理馆藏资源,举办了大批丰富多彩的展览。天津市博物馆优秀原创陈列展览评选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举办四届,在今年的展览推介中,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等3项展览获得特别奖,国家海洋博物馆《无界:神奇的东方名片──馆藏清代外销通草水彩画特展》等5项展览获得优秀奖。

  日前,我市举办了“2023年度天津市十佳文博讲解工作者”评选活动,天津博物馆高艳等5名专业讲解员及天津自然博物馆王新颖等5名志愿者讲解员被评为“2023年度天津市十佳文博讲解工作者”。

  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联合市教育两委联合开展“文物进校园”系列活动,公布了首批中小学博物馆示范课程15门,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 基因代代相传”革命文物进校园活动。近期举办的“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文物历史故事”高校学生讲文物故事短视频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天津师范大学何姿岳《会师金汤桥》等15个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活动现场,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天津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联盟牵头学校,与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共5家博物馆,签订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一体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和“让文物活起来”。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5月18日正式亮相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不断加强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结合历史文化定位确定重点方向,让修缮后的小洋楼重新焕发生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国公议局旧址设立的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将于明日正式对外开放,重磅推出“梵高的世界──全景数字艺术互动大展”和“天津数字文博展”。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馆长金鹏说:“在天津数字文博展厅内,观众通过数字化手段既可以欣赏到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可以看到我市一些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坐落于蓟州区的独乐寺为例,它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有着重要的文物价值,也是天津重要的文旅资源。我们对独乐寺进行了数字化采集,用航拍、细部拍摄等方式获得了海量照片,并以此为素材进行三维建模,集聚了许多创意,最终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作品呈现给观众。”(记者 刘茵 摄影 姚文生)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