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2022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2023年05月17日10:36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文物活起来”初见成效

  天津市2022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5月16日发布,对2022年主题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等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据悉,截至2022年底,正式在市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有76家,涉及历史、民俗、自然、中共党史及行业历史等诸多领域。天津文博系统持续推动天津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令“博物馆热”持续升温,“让文物活起来”初见成效。

  2022年,全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380万人次,其中免费参观人数为342.9万人次,未成年观众数为107.3万人次;全市76家博物馆中,53家免费开放,免费开放比重达69.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全市博物馆优化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共举办陈列展览总数346项;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成立,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全市博物馆共举办线上教育活动1108场,线下教育活动1682场,参加社会教育共计108万人次;截至2022年底,天津市A级旅游景区达100家,博物馆在A级旅游景区的比重为33%,多家博物馆入选全市旅游精品线路,释放出文旅市场消费的巨大潜力;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各文博单位利用馆藏资源优势,打造出许多富含“津味元素”的文创产品,共开发文创产品895种,涉及家居、教育、非遗等诸多领域。

  加强数字赋能,天津博物馆推出首个数字展览“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利用可触碰互动性数字交感技术,揭示文物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价值。天津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联合津云新媒体开发的“VR天博”“VR大沽口炮台”,让更多津城文物“活”在云端,以数字技术赋能博物馆的沉浸式探索。

  天津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获得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等单位公布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等“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等奖项。

  全市文博单位将聚焦聚力“十项行动”,继续发挥公共服务、文化传播的作用,创新传播方式,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记者 高丽)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