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天津全面启动“信用交通区”创建工作

2023年05月17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唐心怡)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和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信用交通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天津全面启动“信用交通区”创建工作,旨在进一步巩固天津“信用交通省”取得的成果,促进形成协同高效、共建共享的交通治理体系,助推天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市建设。

《方案》明确了“信用交通区”创建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建立健全信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优化和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开展诚信文化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探索信用交通的深度和广度,加快提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信用交通区”创建时间为2023年5月至2025年5月,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发挥两委合力,努力打造一批信用交通示范区,形成天津市“信用交通区”集聚效应。此次创建工作选取了滨海新区、东丽区、宝坻区三个区作为首批重点指导和支持工作地区,先行先试,取得突破。

近年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积极贯彻交通运输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部署,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紧扣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这条主线,持续推动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归集信用信息5481万条,为全市7.6万余户企业、92万余从业人员建立一户式信用档案。

“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公正客观、科学规范地开展信用评价,实现公路和水运工程、道路和水路运输等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全覆盖,在‘风电叶片运输’审批事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工作中积极探索信用承诺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信用修复,全力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二级巡视员黄红星介绍,天津持续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中的应用,让信用良好的企业有更多机会获得市场资源;开展“信用+共享单车”应用场景建设,为“天津海河分650分及以上”的个人提供出行优惠,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开展行业自律,对存在多次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骑行措施;强化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信用考核,并以星级方式显示在运营车辆智能顶灯上,禁止“一星和二星”出租车驾驶员进入天津滨海机场候客运营;持续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天津小客车指标配置,跨部门联合奖惩取得实效等。

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继续立足实际狠抓信用监管应用,推动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监管格局,为天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