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智税赋能“天开园”助力实现“科技梦”

2023年05月17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天津市税务局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企业,了解纳税人的所想所盼,办实事解难题,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在推动税收现代化发展中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日前,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带领市区两级相关人员一同来到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政务服务大厅,调研已入驻天开园的科技企业的涉税诉求,详细了解该局倾力打造的“线下”智慧微厅和“线上”智能云厅为核心的“智税云空间”的办税情况。

走进天津天开园政务服务中心,迎面而来的是一台智能导税机器人小科,“欢迎来到天开高教科创园,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在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除了涉及各行各业的一个个业务窗口外,吸引人的还有一组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智慧微厅,这是一个集“能问、能查、能听、能看、能约、能办”的全方位小型智慧办税服务厅。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依托天开高教科创园服务中心的核心优势,打造“线下”智慧微厅,集智能咨询、电子税务局、远程受理等多种业务模块为一体,通过“一站式虚拟柜台”联通“远程窗口坐席”,实现办税服务厅窗口的空间延伸。同时,基于人脸识别、智能传感、远程控制、条码扫描、材料采集等技术,可以实现窗口业务自助化、自助办税智能化,满足纳税人便捷办、及时办、一体办等个性化办税需求,构建实体办税服务厅新生态。

据天津市南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增介绍,为加快推进天开园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端建设,前期市局成立了由市、区两级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聚焦纳税人“线下+线上”服务新模式、业务新场景,全力以赴跟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破解难题抓落实,制定了综合进驻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短短10天就完成了智慧微厅的业务场景应用确定、系统联调联试、安装部署、人员培训等工作,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

在天开园的北洋智能网联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卢自强局长与该公司的谢辉教授进行交流。谢辉教授介绍,北洋智能网联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依托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交叉中心,致力于单车智能和车路云协同智能的核心算法研发,域控平台开发,无人驾驶系统集成,车路云一体化平台建设,场景解决方案推广和运营。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建设了海教园智能网联公车路云一体化平台,所开发的3辆智能网联公交已累计运行1000余班次。该公司财务总监张弢说:“我们在入住天开园之前,办理涉税业务经常要去办税服务厅,因为可以和税务人员当面咨询各种税收政策和业务流程。现在税务部门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打造了智慧微厅,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微厅的远程帮办、远程协助等功能,一键连线税务远程座席人员,不仅可以咨询政策还能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如何在网上办理业务,让我们亲身体验到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

天津永续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仁亮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他们是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的新企业,由于近期公司需要开具发票,他们在5月14日晚上快9点登录天津市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相关业务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通知,转天一早就在天开园大厅的税务窗口开具了全电发票。现场税务人员还为企业详细介绍了当前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的全电发票,并将全电发票的辅导手册一并发给了他们。前后仅用时不到40分钟企业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并成功开具且打印了全电发票。成为天开园试营业阶段首家开具全电发票的企业。后续,该企业可直接网上开具全电发票。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今后,天津市税务局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实现个性化、有特色的服务创新举措,不断拓展“云”空间、激活“税”动力,积极打造一流的创新云厅、扶持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添翼赋能,为天津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