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文庙古今谭》聚焦“中华双学第一庙”

2023年05月18日09:5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梳理历史细节 讲述天津文庙故事

  天津文庙为何长期没有正门?从1949年到2020年天津文庙都发生过什么大事?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馆员罗丹的新书《天津文庙古今谭》,为读者讲述文庙故事。日前,罗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天津文庙是全国现存唯一一座府县并列的孔庙建筑,也是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天津文庙古今谭》,配有250幅珍贵历史图片,文图相辅,互证互诠,犹如推介天津历史文化景观的一张名片。

  提及创作初衷,罗丹说:“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研究天津历史文化和建筑文化,文庙当为重中之重;研究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孔庙历史文化和建筑文化,天津文庙亦有独特价值。前人对于孔子、儒学、孔庙(文庙)著述已有相当数量,但研究天津文庙的成果还不丰富,缺少具有一定脉络性、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出版物。”

  文庙是天津教育的发祥地,对天津城市发展、文教兴盛发挥过重要作用。“天津文庙由并列的府庙、县庙和府庙明伦堂组成,素有‘中华双学第一庙’之称。”罗丹说,“作为儒家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文庙的设立和发展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文庙的研究与保护,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和珍贵历史遗产的传承。”

  说起天津文庙最吸引人的地方,罗丹如数家珍:“文庙的建筑名称、形态,处处体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例如万仞宫墙,赞颂孔子学识渊博高深;大成殿作为核心建筑,源于‘孔子之谓集大成’;明伦堂作为讲学研究之所,教导人们伦理道德……”

  在科举制度废除后,文庙失去了传统实用功能,成为一种文化遗存。罗丹认为:“天津文庙作为教育文化场所的功能不仅没有丧失,而且在各个时期有识之士的努力下,还在顽强地延续与拓展。除了祭孔功能,从学校、学会到图书馆、书店,再到收藏市场、博物馆,文化内涵愈发丰富,文化积累愈发厚重,成为天津文化的一个奇迹。”

  书中的天津文庙大事年表,除了反映70余年来天津文庙如何延续传统祭孔功能,还体现出不同时期设在文庙的主要文教单位的情况,颇具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主要依据1902年至1948年天津《大公报》、1949年至2020年《天津日报》刊发的关于天津文庙的文字和图片新闻。”罗丹透露,这是他耗时一年多梳理出来的,“如果没有设在其中的这些知名文教实体的运营,天津文庙可能会变成一个空壳消逝于时代变迁中,不会有今天这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文化积累。”

  自2011年起,天津文庙开始举办国学文化节和秋季祭孔活动,包括祭孔典礼乐舞表演、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少儿开笔礼、成人礼等。罗丹说:“这些活动能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仪式,培养青少年感恩父母、礼敬先师、立志做国之栋梁、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记者 仇宇浩)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