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红桥首季向百姓“交卷”

2023年05月19日10:3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桥首季向百姓“交卷”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开年伊始,天津市红桥区以民为本,从“心”出发,一季度,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快马加鞭持续发力,扎实推动20项民心工程落地落实。截至3月底,20项民心工程稳步推进,已初见成效。

  细针密线 兜牢稳稳的幸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一季度,红桥区织密民生保障网,从助困、医疗、就业到住房等方面多措并举, 脚踏实地为辖区百姓提交一份满意的“民生成绩单”: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补贴,将残疾人托养服务纳入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3月份区级审批通过居家托养补贴2802人,累计发放560400元;将0-7岁听力、肢体、智力、多重残疾儿童和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标准上限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4万元,自4月1日起,执行市财政与区残联提高补贴标准文件,并于每季度对各机构进行结算。

  提升医疗基础设施。区妇幼中心迁址新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基础桩施工,下一步将紧锣密鼓开展地下基坑施工,尽早为全区广大的妇女儿童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截至2023年底,红桥区达到至少拥有3家标准胸痛救治单元,现已制定下发通知,并组织召开启动培训会,逐步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相关建设工作;做好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相关工作,按市医保局统一部署,做好人工关节等医用耗材集采相关工作。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稳就业32条”,支持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动各项稳就业措施落实落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截至3月底,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406人。认定就业困难人员69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1场,参与企业497家,提供岗位3538个,达成就业意向1904人。做好就业见习工作,已新增就业见习基地3家,新增就业见习人员179人。

  不断丰富住房供给。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现已筹集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新建租赁住房398套(间),试点期内已筹集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改建租赁住房1508套(间);积极推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二三类住房补贴,截至一季度受理二类、三类租房补贴申请共计340户,发放资格证明337户。

  热火朝天 大美蓝图实现在即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群众生活质量。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适,红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修路、改造、提升、建园等方面全面开花,多维度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西关北街,规划道路全长302米,宽16米,向西与复兴路连通,向东与铃铛阁路连通,完善周边区域路网及管线等配套设施网络。对习艺所南街进行道路维修,解决道路破损问题,方便群众通行。截至目前,西关北街自复工以来已完成雨水管道铺设70米,累计完成250米,红桥区城管委习艺所南街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已选定招标代理公司,目前已开展前期招标相关工作。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将对水竹花园小区进行改造,小区建筑面积13.19万平方米,共计20幢楼,103个楼门,本次改造将惠及1261户居民,目前前期咨询、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和设计单位已经完成招标,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取得批复,正在实施项目初步设计,预计6月底开工建设;进一步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提高老年群众生活品质,全年加装不少于5部电梯,目前在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4部,翠溪园15、16、17号楼已完成电梯安装,正在装修收尾。天骄公寓4号楼1门正在进行基坑开挖,预计7月底完工。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丰富健身场地类型,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计划建设完成10个健身园,3个户外微场地,1条健身步道,1个市民排球场,现已完成点位调研及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建设完善公园设施,方便群众推窗见绿、就近入园,对辖区部分公园、绿地进行苗木补植并进行设施维修,现已完成5座口袋公园提升改造设计方案。

  不断前行 民心列车驶向幸福下一站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了更好地满足百姓需要,红桥区实施了一项项真真切切的工作,为群众谋划着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举办第32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旅游节以桃花堤公园为主会场,西沽公园及区内各主要商圈为分会场,采取“旅游+”方式,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文旅、商贸活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便民商业设施。新建1个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空白区域补建,提升群众购物便利度,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新建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家,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35家,现已制定《2023年红桥区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实施方案》,并开展遴选示范店培养对象工作。

  治理异味、噪声污染。开展全区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和往年安静居住小区的复测工作。包括监测小区声环境质量,检查电梯、水泵等公用设施是否运维良好,餐饮、娱乐行业的噪声设备是否达标排放,小区内的噪声信访问题是否全部合理处置等,目前各街道已报送本年度申报安静居住小区名单,随后将安排对各街道报送的小区进行现场查勘。

  优化调整资源满足群众需求。对西于庄街敦煌楼社区、芥园街世春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修缮,进一步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现敦煌楼党群服务中心、世春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修缮主体已完工,开始进行暖气和地面的施工,确保5月底前入驻办公;新建13个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目前13个新建阵地申报材料已报送市文明办等待下一步批复。(通讯员 王彬)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