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首份专门针对智慧城市的数字安全报告发布

2023年05月2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20日电 (记者孙翼飞)昨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分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论坛由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联合承办。

论坛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2022年)》和《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其中《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2022年)》为国内首份专门针对智慧城市的数字安全报告,首次以智慧城市为主体的整体性数字安全视角,梳理了智慧城市所面临的数字安全风险、城市层面风险的特征与影响机理、以及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制约,分析了智慧城市安全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关键挑战,提出了聚焦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的应对策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由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为全国首个智慧城市领域数字安全建设的指引文件。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在致辞中表示,生态城自建设初期,就十分重视智慧发展模式,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全域5G应用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建设,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城市数据,建成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设立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构建起完整的数据要素产业链,能够为数字安全科研工作提供丰富的场景。

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杜跃进认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既包括软件、通信、网络、终端等传统IT安全,也包括大数据、云、算法、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安全。城市的数字化程度越高,数字安全问题也会越多,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创新和探索永无止境。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将继续以生态城为样本,重点围绕城市物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数据安全、AI安全、人才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国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创新和实践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