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崛起“中国信创谷”

2023年05月21日09:1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崛起“中国信创谷”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峰会5月19日举行。峰会充分利用天津信创产业先行优势,汇聚信创行业权威人士、专家学者、领军企业,聚焦信创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产业落根、应用落地等话题,就天津信创产业未来发展新机遇、新走向做出展望与探讨,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生态,展现天津信创产业优势和亮点,助推“中国信创谷”建设。

  滨海高新区在峰会上重磅发布了“中国信创谷”十大标志性事件,分别为:一是滨海高新区网安集群连续获国务院表彰激励;二是“中国信创谷”建设纳入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三是由院士领衔的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正式组建投用;四是三六零信创安全服务基地启动运营;五是海光信息、金海通两大龙头企业挂牌上市;六是滨海新区与中国电子等信创龙头企业签署共建“中国信创谷”框架协议;七是“信创九条”政策发布实施,真金白银支持“中国信创谷”建设;八是成立信创产业基金、新动能产业基金等9只产业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九是组建信创产教联合体,打造政府指导下的“高水平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服务平台”融合创新模式;十是高新区科技展示中心完成信创展厅布展,正式投入运营。

  峰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与三六零集团、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青禾晶元半导体、同源微半导体、中高芯材等8家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涵盖网络安全、半导体等信创产业关键环节。高新区企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新产品。

  高新区聚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截至2022年,高新区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企业超过1000家,落地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现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6家,其中国家级8家。出台“中国信创九条”专项政策,成立百亿规模信创产业母基金,构建多维度、多层次产业支撑体系。(记者 张璐)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