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落户政策送上门 积分分值帮着算

2023年05月22日09:3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户政策送上门 积分分值帮着算

  “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去咨询,谢谢你们到店里面对面讲政策、帮我算分值。”5月19日,天津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政策服务小分队走入坐落在红桥区的陆家嘴中心,讲政策、解疑惑、举例子、算积分,“手把手”帮助商户捋清积分落户流程、关键点。

  今年,天津第一期积分落户受理了12815家企业的16970人,同比增长22%,需求明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市人社局把服务民营企业员工和个体工商户积分落户列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帮助企业稳岗留人。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三支政策服务小分队,围绕企业用工问题,现场为有需求的员工讲解积分落户政策、帮助他们测算积分分值,帮助整理相关的申请手续。

  “之前以为积分落户需要准备很多材料,我自己算的分数也不准,今天赶上引才中心上门来服务,就赶紧来问问。”吕先生经营着一家水吧,和爱人来津已经十年,孩子明年就要上初中,一家人面临留在天津还是回西安的选择,“来天津十年,生活生意都挺好,也有了感情,有机会当然还是选择留在天津。”

  “之前在单位给交过半年社保,断缴后自己交了3年社保,那半年算不算积分?”“租房备案居住证因为不了解情况中间备案断了3年,但是租住地方没有换,居住证一直在签注,会不会影响?”……机会难得,吕先生的本子上列了四五个问题,现场的工作人员一一为他耐心解答:“之前的社保半年缴费是算入积分的,您放心。”“您这社保到年底就28个月了,您爱人的社保还可以给您加20分。”经过一分一分地落实、测算,吕先生在明年第一期申请的时候积分就可以超过110分,工作人员告诉他:“您明年就能把户口落在天津了。”

  “平时生意忙,实在没时间去大厅咨询,于是就上网自己查,有时候得到的信息也不准确……现在引才中心到咱商场现场解答,这回心里石头落地了!”吕先生喜出望外地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很多民营企业员工和个体工商户在积分落户上最大的困难在于,不知道第一步怎么迈。”市引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对积分落户的政策不了解,途径不清楚,或工作原因时间精力不允许,需要我们走下去、沉到一线,还要用贴近基层劳动者的‘大白话’把政策和流程讲明、讲透。”

  据介绍,在“链津才,看引才”服务行动中,市引才中心“政策小分队”和“引才直通车”还深入天津旭海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中研智投(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60多家民营企业和楼宇商户,为外来务工人员详细讲解居住证积分政策,帮助完成在线申报,提交相关资料,现场答疑帮办,送去贴心服务。(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