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夯实民生“里子” 畅通城市“血脉”

2023年05月22日09: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夯实民生“里子” 畅通城市“血脉”

  一座城市,看得见的是“面子”,看不见的是“里子”。“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当花开似锦,扮靓城市“面子”的同时,一场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也在这座城市中悄然有序地展开。

  “啃骨头” 破顽疾

  中心城区积水片告别“看海”

  天津市河西区西南楼地区,上下班高峰车来车往、人流涌动。这里不仅商铺、办公单位、居民小区聚集,也是津城出了名的“老大难”积水片。在越秀路住了20多年的居民刘慧贞说起家门口“蹚水”的经历叫苦不迭。“一下雨就积水,小雨没脚面,大雨没膝盖,赶上暴雨直接‘看海’。”刘阿姨打趣地自嘲,语气中透着无奈。

  今年,刘慧贞和邻居们有了新期待。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家门口的越秀路泵站已完成提升改造,地下雨水排水管网扩容工程进入尾声,将于5月底前完工,今年汛期就可发挥作用。

  近年来,市水务局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中心城区积水片已从2017年的51处减少至6处。其中,红桥区西沽片区,南开区咸阳路、密云路片区和河西区西南楼片区等4处积水片改造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今年将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剩余河北区桥园里、和平区中国大戏院2处积水片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相关建设在加快推进中。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正在实施的4处积水片改造的总投资为7亿元。项目施工方──葛洲坝水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峙峰向记者介绍,该公司负责4个积水片区的5个泵站、13条管线的改造工作。西南楼积水片主要涉及越秀路泵站、西园道2号泵站,以及围堤道、利民道、越秀路、黄埔南路、紫金山路、宾馆南道等6条配套管网。除宾馆南道之外,其余都将在今年汛期发挥作用。

  “改造后,中环线南北的地下管网将变得畅通。雨水排水管线直径从0.7米扩容到1米至1.5米,围堤道以北地区整体排水能力可提升78%,有效缓解这一地区积水问题。”马峙峰说。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聚焦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加快推进积水片改造。同时,推动密云一支路地道、东兴地道、天平桥地道等11个易积水地道改造,提前部署防汛排水准备,开展排水设施春季养管会战,保障人民群众汛期安全出行。

  除隐患 解民忧

  9.7公里地下管网“微创术”

  中环线从八里台立交桥到南楼一段,是全市交通最为繁忙的路段之一。这条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城市主干道,两侧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林立,贯穿地下的生活污水排水管道因年代较远出现了腐蚀老化、排水能力下降等问题,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今年的全市20项民心工程,把老旧排水管网改造列入其中,将完成4条道路共9.7公里的污水管道改造修复。其中,中环线(八里台立交桥—大沽南路段)6公里、环湖中路(气象台路—黑牛城道段)2公里、体院北道(河沿路—卫津南路段)1.5公里、西园道(宾馆西路—友谊路段)200米,今年年底完成。

  “这条路有一定的施工难度。车多、人多、周边居民多,施工既要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又要保障群众生活污水正常排放。”市排水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亮介绍,“我们采取非开挖施工技术,利用比较先进的紫外光照固化等工艺,对深埋在地下2至4米的管网进行一次‘微创术’,在老管线内壁造一个PVC新管,起到加固、抗腐蚀等作用。”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部门对标对表“十项行动”,梳理排水设施标准低、系统建设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设施设备老化严重等问题,规划实施管网、闸站等新改扩建工程,切实提高市民生产生活水平和改善出行条件。

  到2025年,津城核心区(外环线以内)将基本建成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实现建成区排水泵站、管网设施全覆盖,全面消除小于1年一遇排水标准的区域,达到3至5年一遇排水标准的区域由现在的20%提升至58%。

  到2035年,津城核心区重要地区和新建区域综合排水能力将达到5年一遇,一般地区综合排水能力全面达到3年一遇,实现“标准内降雨及时排干、标准外降雨快速排干”的目标。(记者 王音)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