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文旅局开展“文明旅游添风景”六项重点活动

2023年05月23日10:25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引导文明旅游提升文明素质

  旅游是一座城市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5月22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唐海波介绍了“文明旅游添风景”等六大重点任务。

  面向文旅从业人员和窗口单位,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行业内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引导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旅游度假区、旅游民宿、剧院、演出娱乐、文博场馆等服务场所增强文明服务意识,促进文明服务规范。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提供便民雨伞、药箱、老年人轮椅等。

  面向团队游客和散客,积极开展文明引导。推动旅行社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导游和领队承担“一岗双责”,确保入园、游览、交通、餐饮、娱乐、购物等各个环节提示提醒到位、引导劝导及时。加强游客理性参团宣传教育,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提醒游客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避免过激行为。

  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主题,将文明旅游与制止餐饮浪费有机结合。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院馆等游客接待单位加强文明引导,主动提醒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拒绝食野味、杜绝铺张浪费。

  增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供给,倡导绿色旅游。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亭,安排旅游志愿者值守。强化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级旅游民宿等企业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在旅游经营活动中应当向旅游者宣传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的知识,劝阻和制止旅游者实施破坏旅游资源和环境的行为。

  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组织工作。积极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院馆等游客接待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好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工作和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审核推荐工作。

  强化文明旅游行为督导和文明旅游宣传。开展针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定期检查、暗访督查、交叉检查。开展“金牌导游倡文明”系列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进社区、进景区、进酒店、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倡导文明旅游,形成文明旅游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记者李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