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安交管部门采取四项措施让道路通行环境“安全文明畅通有序”

2023年05月23日10:32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道路通行环境“安全文明畅通有序”

  记者从5月22日召开的“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安交管部门将采取四项措施,全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一是开展礼让斑马线安全守护行动。公安交管部门将围绕“守护斑马线”,优化路口交通组织渠化、规范路口交通隔离设施、精细调配交通信号灯配时、拓展路口电子警察应用,并以全市39处文明交通示范岗为重点,密集部署开展日检、午检行动,重点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压实线变道、越线停车、车窗抛物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二是开展重点区域道路违法停车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主次干道、商业街、社区(小区)周边、农贸市场、医院及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秩序,对于多排、斜列、垂直于路边停放,占压盲道、人行横道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停放,在影响公交场站、消防设施等公共(应急)设施正常使用地点停放,造成其他车辆和行人无法正常通行或产生安全隐患的违停车辆,教育提示违法驾驶人立即驶离。对于经提示教育仍不驶离的,将依法拖离违停车辆。

  三是开展非机动车行人秩序规范行动。统筹推进常态严管、科技应用,长效保持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电动自行车未登记上牌,行人乱穿马路、过街不走斑马线、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尤其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实时管控、屏幕实时曝光力度。不断强化对当事人的法治教育,从纠正违法行为和提升守法意识两方面同步发力,推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率稳步下降。

  四是开展文明交通文化传播行动。坚持依托多种社会平台、宣传媒介,充分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不间断曝光典型交通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争做文明好司机”“千警进千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多个系列交通安全主题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文明交通主题街区、公园、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的作用,增强全民文明交通意识。(记者王赫岩)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