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南开大学本科生团队探索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联动机制

2023年05月24日16:12 |
小字号

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进一步普及,老人们更加期待获得周到、快捷的医药服务,不少老人也都体验和使用过送药到家、上门护理、在线问诊等项目。

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发展,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务,让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帮助。同时这一医疗模式通过破除传统的地理限制,可将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升社区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和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社区群众的健康需求。

在此背景下,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的两支本科生团队经副教授张晓飞指导,分别围绕“互联网医疗+社区医院”和“互联网医疗+助老”两个方向,开展实地调研和实证研究,为互联网医疗与老龄化、社区医院发展困境带来新的解决方案,相关结论建议近期获得天津市医疗管理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在“互联网医疗+社区医院”方向,研究团队从互联网医疗+社区医院政策统筹兼顾不全面出发,立足社区医院进行实地调查,并开展实证和政策研究。为让研究结果更加可靠,研究团队在选取滨海新区两所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医院作为调研主体的基础上,依托在线平台,结合恰当的研究模型,开展线上数据研究,数据覆盖全国超过800名社区医生,调研样本充分、合理。

在“互联网医疗+助老”方向,团队深入分析老年群体使用互联网医疗的痛点问题,从老年群体使用率低、患者依从性差、医生在线工作投入不足三方面出发,通过对老年群体进行调查走访、对注册医生进行线上调查、对在线问诊记录进行文本分析等方式探究互联网医疗助老的解决方案。

两项研究分别表明,识别老年患者的医疗需求有助于提升其对在线问诊的满意度,医生提供的信息支持和情感支持也有助于提升老年患者的满意度和就医依从性。特别是,关注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并发症情况,有助于提升依从性和健康状况。此外,通过语音形式服务老年患者,可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比文字沟通更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南开大学互联网医疗团队致力于深入推进多元主体协同配合,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跨越数字鸿沟,使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服务价值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来源:南开大学商学院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