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和平:聚焦民生福祉 助推“老有所养”

2023年05月25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25日电 (记者孙翼飞)红烧鲫鱼、木须肉、虾皮小白菜、一碗白米饭——近日中午,当张大爷把餐盘放在收银台结算区时,屏幕上不仅自动识别出了菜品名称,计算出了价钱,就连每份菜品摄入的热量,也精确显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纤维各多少克。

今年79岁的张大爷住在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善里社区,已独居多年。三年前的冬天,张大爷去外面吃完午餐回来的路上被自行车撞倒,骨折动了手术,躺了将近一年。“我现在每天在家门口就把吃饭问题解决了,干净卫生还便宜!”张大爷对着屏幕刷卡,秒付了23元。

今年2月,和平区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投入使用,与其它老人家食堂不同,新投用的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是全智能化的“智慧食堂”。在这里每一个餐盘都会有一个对应的身份码,老人通过刷就餐卡就可以使用物联网技术绑定当天所用的餐盘,绑定后即可任选菜品,自助结账,方便又快捷。

和平区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方便快捷、价格实惠,菜谱也严格按照三甲医院营养科推荐标准制定,深受附近居民欢迎。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和平区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方便快捷、价格实惠,菜谱也严格按照三甲医院营养科推荐标准制定,深受附近居民欢迎。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食堂通过智能设备及系统就可以轻松实现一站式运营管理,经营者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菜品制作以及用户服务上,加大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实现上门送餐等服务,更好发挥老人家食堂的作用。”南营门街道办事处为老服务负责人谷硕介绍,此外,通过前期的问需和研判,南营门街鹤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还衍生出七大核心服务项目:机构及日间照料、助浴、助餐、居家医疗、应急服务、“认知障碍和社区康复”、特殊老人远程监护,全方位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的需求。

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是和平区奋力推进养老事业的一个缩影。此前,和平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推动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抓手,着力破解大城市核心区养老服务难题,形成了“123”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下一步,和平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强优势、补短板,不断推进养老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