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北疆博物院召开宣传推介会 感受百年博物馆独有魅力

2023年05月26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26日电 (记者唐心怡)5月25日,天津自然博物馆组织召开北疆博物院宣传推介会。会上介绍了北疆博物院的文化价值和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情况,介绍了近期北疆博物院开展的系列活动安排等。

据介绍,坐落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院内的北疆博物院创建于1914年,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原址、原建筑、原藏品、原展柜、原文献资料完好保存至今的百年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是中国近代博物馆发展史上的一座“活化石”,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北疆博物院建筑群由北楼、陈列室、南楼、桑志华旧居和工商学院21号楼五栋建筑组成。北楼共展出披毛犀、野驴骨架等各类珍稀生物标本及人文藏品近2万件。南楼全面复原古生物藏品库房、图书室以及科研实验室的功能,再现当时的科考历程,客观评价北疆博物院在中外自然科学领域的历史地位和巨大影响,展出王氏水牛等古哺乳动物孤品化石、北京猿人头盖骨(模型)、动物、植物等标本以及大量珍贵藏书、院刊、地图等研究资料。桑志华旧居以桑志华、德日进两个重要人物为主线,通过挖掘整理的珍贵文献资料,一方面展示了博物院创建人桑志华是如何筹划、建设、管理、宣传、运营北疆博物院;另一方面展示了作为在北疆博物院工作过的最重要的科学家代表德日进如何围绕北疆藏品进行科学研究,使得北疆博物院在世界自然科学界占有独特地位和影响。北疆博物院建筑群系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的开展,系统、全面展示北疆博物院藏品特色、建筑特色和文化特色,传承北疆博物院科学精神,弘扬博物文化,彰显天津城市魅力。

下一步,北疆博物院将计划开展小小博物学家养成记、桑先生的科学推理社、北疆专题博物馆奇妙夜、小小国宝讲述人等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到这座百年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馆长张彩欣表示,未来要加强北疆博物院宣传推介、丰富北疆博物院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出北疆博物院的科学文化魅力,扩大北疆博物院知名度与影响力,走出一条靠科学内涵品质、靠精细特色服务促发展的新路,为天津文旅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