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地铁5号线信号系统国产化改造启动

2023年05月27日15:21 |
小字号

为积极推动市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两网融合”,进一步提升列车信号系统稳定性,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于今年年初启动了地铁5号线信号国产化改造项目,成为天津在既有线开展信号系统国产化升级改造的首次尝试,改造项目预计7月份完成。

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列车运行的控制中枢,是保障行车安全、提高运输能力的重要设备。近年来,国产化信号系统在实际工程运用中日臻成熟,相比进口设备,国产化信号设备在某些方面更具一定优势:实现降本增效,国产化设备在生产、运输等方面的成本远低于进口设备,同时备件价格和维护成本比较低,加上部分硬件板卡可以通用,提高了备件的使用率及经济性;提升运营保障,改造后的国产化系统,可降低碎石道床坡度对车载设备的影响,使设备在列车行驶过程中能够保持更好的稳定性,保障列车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该项目为使用同类进口设备的地铁线路提供了改进思路,也为同行业实施此类国产化改造提供了借鉴经验。按照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天津地铁5号线将与“津静线”连通,改造项目完成后,信号系统可实现兼容,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的利用率。

本次信号系统国产化改造,面临改造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等困难,运营集团从技术可行性、合理性,以及对公众出行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评估,为保障既有线路正常安全运营,选择利用夜间停运时段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并在施工期间组织多点位同时开展作业,每一次测试后预留检查设备配置时间,确保系统运行安全。截至目前,已完成控制中心与7个正线设备集中站的电源屏扩容改造和20余台列车自动监控系统的设备安装工作,联锁系统软件更新以及车载系统设备安装软件调试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介绍,本次信号系统国产化改造是进一步提升地铁安全稳定运营、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后续,运营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改造过程中的应急保障环节,盯控好每一项施工进度,在保障日常安全运营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