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东疆观日出 吃住行有保障

2023年05月29日09: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疆观日出 吃住行有保障(图)

图片由东疆综合保税区提供

一句“青春没有售价,快乐就在当下”,让很多京津两地的大学生开启了“特种兵旅行”,骑行六七个小时,为的是到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亲海公园看海上日出。当几万、十几万大学生聚集在这里时,路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安全和快乐。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热心市民王先生从交通、饮食、住宿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十多天后,这些建议几乎全部落实。

东疆日出美 大学生“夜骑”前往

4月中旬,一股“大学生特种兵骑行东疆看日出”的风刮到了京津多所大学,两地一些高校学子踏上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百公里夜路,骑行七八个小时,大学生们有的三五成群,有的独自一人。这条路有些距离,天色有些黑,但阻挡不了大学生们的热情。

小张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4月20日,小张和几个同学一起踏上了“夜骑东疆”的旅程。“那几天频繁刷到大学生骑行到东疆看日出,心里蠢蠢欲动。”这天课间,小张提出夜骑的想法,没想到和几个同学一拍即合。“我们准备了面包、火腿和一些零食,晚上8时出发。”在校门口刷了几辆共享单车便出发了,小张和同学们难掩兴奋。这一趟大约70公里,预计用6个半小时,“考虑到我们有可能迷路,或是太累需要休息,所以计划用时更长一些。”

一路骑行一路歌,“这就是我们的20岁。”路上碰到同样骑行去看日出的大学生们,不管来自哪里,互相打着招呼、鼓着劲。随着疲惫代替兴奋,学生们发现道路越来越难走,“有段路很黑,几乎没有路灯,周围都是货车呼啸而过。我们还曾迷路,幸好熟悉道路的大哥把我们带了出来。”

日出是美的,但骑行了几个小时,又累又饿的他们找不到休息和吃东西的地方,疲惫不堪。

市民提建议 做好保障引八方客

“我家就在滨海新区,每天早上看到地铁站外上千的共享单车,就知道这是大学生们留下的痕迹。”王先生是个旅游爱好者,平日也带着家人和孩子到东疆亲海公园游玩看日出,对附近的线路和环境非常熟悉。“这些大学生有的在天津市里上学,有的则是从北京来的。孩子们挺不容易,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也希望东疆日出吸引的不只是大学生,还有更多社会人士前来。”

于是,王先生总结了8条建议,从交通、饮食和住宿方面,为骑行的大学生安排得妥妥当当。这些建议被王先生发到了北方网的“政民零距离”栏目上,并@了滨海新区政府。

交通方面,王先生建议夜骑全程设立交警站点,夜间全方位维护骑行安全。到亲海公园的路途中货车较多,也能提醒骑行的人们以及货车司机注意安全。大部分学生骑的是共享单车,有车辆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等不确定性。王先生建议开通夜间公交专线,并设置共享单车沿途投放点,方便出发及返程,同时开通白天专线,吸引更多社会人士。

骑累了最需要的就是饮食补给。饮食方面,王先生建议骑行全程设立补给站点,“可以找一些商家提供堂食服务,或是开设夜市、后备厢网红街等。”住宿方面,可以利用火出圈的“日出东疆”盘活东疆公寓、酒店、民宿资源,开设低价观海房,还可以开设露营地,提供帐篷、音乐等夜生活氛围基地,让网红打卡地更加完善。

建议被采纳 多部门配合服务

本以为建议会石沉大海,没想到十多天后,王先生接到滨海新区文旅局、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以及公安、公交等多部门的反馈电话。“我提出的建议基本都落实了。”王先生说。他兴奋的不只是意见得到反馈,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的被认可感。

亲海公园的管理单位──东疆产业园公司副总经理廖蕊告诉记者:“4月上旬,每天仅来看日出的大学生就有一两万人。之后陆续接到和王先生一样的热心市民的建议。王先生的建议比较全面,经过调研走访,多部门配合,基本都被采纳了。”

仅公共交通一项,滨海方面就作出了一整套方案。首先,滨海公交集团增开了935路定制服务专线,由亲海公园直达东海路轻轨站。另外,开通“日出东疆”看海专线,早4时起三班公交间次发车,由高铁滨海站途经滨海伊势丹(轻轨市民广场站)至东疆亲海公园,早6时起由东疆亲海公园途经东海路轻轨站至高铁滨海站,为游客提供返程服务。为了方便夜间出行的游客,开通了夜间公交专线,根据客流增减班次。

为服务这些新增设的公交线路及车次,有关方面协调了亲海公园服务中心,提供充电等补给。公安部门在滨海新区通往东疆的各主要路口增设巡控勤务,安排巡逻警力。

饮食方面,东疆产业园公司在亲海公园7个固定场所旁投放了24小时自动贩卖机,利用11辆街景餐车、2个集装箱和10顶帐篷,招募具有餐饮资质的商户开设“旦市”早餐市集,周边商家开设夜间堂食服务。住宿方面,周边一家酒店开业,并逐步推动人才公寓住宿和露营。另外,利用集装箱打造的“追光驿站”也可供市民和大学生休息。(记者 黄萱)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