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首家“胸痛救治点” 在天津市蓟州区刘庄子村挂牌

2023年05月30日09:1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家“胸痛救治点” 在蓟州区刘庄子村挂牌

5月29日,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村卫生室正式通过国家首个胸痛救治点的认证,挂牌成为全国首家“胸痛救治点”,天津胸痛救治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新突破。记者同时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天津将持续推动“胸痛救治点”建设,完善远程医疗协作机制,落实慢病康复中心,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米”,争取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去医院、康复回乡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

对急性心梗等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如何确保最短的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天津自2013年启动“胸痛中心”建设,急性胸痛患者急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14年急性心肌梗死院内死亡率在全国率先出现拐点并连续8年下降。

在建设“胸痛中心”基础上,天津又向纵深推进急性胸痛患者救治,在全国创新开展“胸痛救治单元”“胸痛救治点”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胸痛救治单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建设“胸痛救治点”。作为天津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23年年底全市将至少达到100家标准“胸痛救治单元”,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什么样的基层医疗机构才能创建“胸痛救治点”?平时又如何为基层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呢?记者了解到,“胸痛救治点”至少要有1名熟悉使用心电图机、远程心电可穿戴设备的医师,配备心电图机或远程心电可穿戴设备,根据就近原则与具有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能力或者溶栓治疗能力的“胸痛中心”建立心电图传输、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及转运机制。一旦有明确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要及时实施转运到“胸痛中心”进行介入治疗、溶栓治疗等。在日常,“胸痛救治点”则要做好农村居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统一管理。

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继东进介绍,下营镇刘庄子村卫生室挂牌成为“胸痛救治点”,是全面提升基层胸痛急救能力的标志。其意义在于完善胸痛患者救治体系,实现分级诊疗,从而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争取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去医院、康复回乡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将把胸痛救治工作“做实、做大、做强”,建立心血管基础疾病管理—急性病发作救治—慢性病长期随访的协作机制,完善“胸痛中心—胸痛救治单元—乡村胸痛救治点”的全覆盖、同质化、规范化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实现心血管疾病“防、救、治、管、康”有机结合。

天津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市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郭志刚表示,该院作为本市胸痛联盟主席单位、胸痛救治单元管理办公室挂靠单位,将不断推进本市“胸痛救治点”创建,织密胸痛急救网络。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胸痛救治点”处于筹备阶段,旨在做好农村居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统一管理,发挥远程心电、远程血压、远程会诊的同质化管理优势,形成覆盖胸痛早期救治、转诊、心脏康复、科普教育、心肺复苏培训、慢性病随访管理持续发展的救治网络。(记者 徐杨)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