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升级建设美丽村庄

2023年05月30日10:1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津郊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初夏时节,走进天津市宝坻区尔王庄镇中心台村,一排排民居掩映在绿树之间,宽阔的马路直通到村里,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里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一股生态宜居之气扑面而来。

“过去咱们村可不是这样的,房前屋后堆着杂物,垃圾乱扔乱放,生活污水随意倾倒,一条臭水沟穿村而过,一到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舞。现在可好了,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村庄变了个样儿!”今年51岁的村民袁文友说,以前那条穿村而过的臭水沟改造成了带状公园,已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村民的院落、房前屋后清理得干干净净,还栽上花,种上草,到处干净整洁。村庄变美了,人也精神了,住得也舒服。

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十三五”期间,天津乡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村庄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共创建了1139个美丽村庄。村庄管护机制健全完善,全部村庄按照村庄总人口数5‰的比例配齐了管护人员。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共建成了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以上,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再创建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升级美丽村庄建设,按照“六化”“六有”建设标准(“六化”即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六有”即村庄有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超市、卫生所、村邮站),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美丽村庄建设覆盖面。

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和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从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清洁田园、村容村貌等方面,对全市村庄实施全覆盖整治。选择部分规划保留并已达到美丽村庄建设标准的中心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引导拓展、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的内涵,进行提标建设,发挥示范引导功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实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建立健全村庄基础设施长效运行管护机制,以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长效运行为重点,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经费、有队伍、有机制的村庄管护体系。(记者 黄建高)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