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渤中34-9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500万吨

2023年05月31日15:57 |
小字号

近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渤中34-9油田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超500万吨。

渤中34-9油田是海上首个在火成岩发育区投入开发的油田,由于遭遇火成岩侵入,火成岩岩墙、岩脉与砂岩储层混合在一起,含油层位呈现“蜂窝煤”状,储层内部构造异常复杂,在开发过程中存在储层预测难、注采连通性差等诸多难题。科研人员为油田量身打造了火成岩精细刻画技术,利用多属性地震资料结合生产动态反演,准确预测火成岩三维空间展布,有效排除“岩性雷区”。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探索高效注采开发技术,对生产井采取酸化、压裂等措施,对注水井采取提压增注、液流空化等措施,从生产端和注入端两方面入手,突破火成岩屏障,实现平面和纵向均衡驱替,显著提升开发效果。自投产以来,油田连续三年原油稳产百万吨。

科研人员在复杂岩性发育区油田开发中拓展研究思路、持续开展攻关,突破该类型油田高效开发技术瓶颈,保障了渤中34-9油田的持续稳产高产,为后续海上复杂岩性油田的开发提供了借鉴思路。(马栋、赵汉卿、刘文政)

来源: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