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建筑坍塌事故调度指挥响应拉动

2023年05月31日16:3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建筑坍塌事故调度指挥响应流程,有效提升接警调度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近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建筑坍塌事故调度指挥响应拉动。

此次拉动围绕指挥中心职能定位,划分了统筹协调、警情受理、力量调派、信息处理、辅助指挥、遂行出动6个任务组,场景设定为某生产厂房二层发生坍塌且有人员被困。拉动过程中,针对建筑坍塌事故特点与处置难点,模拟设置了9个灾情处置场景,全体参训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围绕接警调度、跟踪指挥、辅助决策、信息报送、舆情监测等关键环节,开展了全要素、全流程的调度指挥响应拉动。拉动结束后,指挥中心对拉动情况进行了点评,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调度指挥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做好典型灾害事故调度指挥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加强力量调派。针对建筑坍塌事故突发性强、人员伤亡大、救援难度高、社会影响大等特点,要提升调派等级,第一时间调集特种车辆、特种装备、大型工程机械到场,同步联动卫健、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工作。强化跟踪指挥。要严格落实“一体化”值守制度,围绕警情“受理、出动、处置、归建”等各个环节,高效精准地推送处置要点与安全提示,确保警情科学、安全、有效处置。同时,要提升信息报送质效,防止出现信息倒流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按照指挥中心岗位练兵工作要求,要从人员和机制两个方面着手,常态化组织调度指挥案例复盘与调度指挥响应拉动,查找短板弱项,提升接警调度员专业素质能力,不断优化调度指挥流程,完善辅助指挥信息模板,进一步提升指挥中心应急响应能力。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