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学铸魂固根本 笃行实干显担当

天津税务: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1日08:57 |
小字号

天津市税务系统在主题教育开展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抓实理论学习 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税务局以“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不等不靠、马上行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学细悟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扛牢责任、务求实效。

“通过此次读书班,党员领导干部提升了‘学思想’的政治定力、加深了‘强党性’的政治本色、增强了‘重实践’的政治本领、强化了‘建新功’的政治担当,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有了新思考、新思路、新提高,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良好成效。”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在读书班专题党课表示。他要求系统内全体党员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学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强化“建新功”的政治担当。在为期7天的全方位学习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家导学+参观见学、专题研学+互动联学,探讨研究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并安排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交流及成果汇报展示,通过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交流互动,助力学员们在思想碰撞中厘清思路、开阔视野,积极探索力争率先实现新征程税收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市局党委纪检组举办税务系统纪检组长专题培训班,对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深入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有力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对案件审查调查以及纪检相关专业知识等进行培训,有效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此外,培训班还围绕如何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如何做好政治监督“三化”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并分享工作经验。

市局财务管理处与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并召开座谈会,双方5名青年干部围绕学习心得分享体会。大家表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进取精神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着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紧扣目标要求 将调查研究贯穿税收工作始终

在刚落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诸多科创、智能制造类企业参展,共同探讨智能时代新课题,谋划智能合作的新蓝图。据了解,为赋能数字经济、推进“科创中国”建设,天津税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此次参展企业走访调研,问需问难、问计问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智能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凤凰涅槃·京津冀协同发展”参观体验区成为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天津税务部门持续关注荣程集团发展状况,经开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上门问计、税企恳谈等形式,察税情、问需求、解难题,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助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据了解,荣程集团围绕绿色低碳和数智化转型,高标准建设“5G+数字化工厂”,目前已完成智慧铁区项目、智慧物流项目、智慧设备管理系统,推动传统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化升级。“感谢天津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2022年荣程集团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费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多项政策优惠3亿余元,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为荣程集团由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型提供了硬核助力。”谈及未来,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经理王玉龙表示,“荣程集团将持续发力打造生产、生活两要素集成商,实现产业链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未来钢铁梦工厂’,推进数智化转型、持续绿色低碳高质量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宁河区税务局根据辖区市场主体特点,着力打造“一城百店”调研品牌,深入宁河主城区的街头巷尾,耐心深聊细谈,获取百家门店最详实的数据和最真实的心声,该局选取超过百家门店,覆盖主要居民聚居区和重要商业聚集区,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调查问卷,要求科所实地走访比例不低于50%,采集相关门店的动态信息,了解纳税人对于减税缓税政策执行和涉税管理服务的意见和期待,为后续形成调研成果和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办税难题做好基础。近日,西青区税务局赤龙南税务所通过“津税通”征纳互动云服务平台创新“热线+网络”的服务新模式,在线与天津三花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怀仁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线上可视互动为企业答疑解惑。“屏对屏沟通实在是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来自税务部门最专业的税收问题解答。”天津三花产业园曾会计说。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调查研究,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孙晓斌、杨柳)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