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全面综合履职 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

2023年06月01日11:01 |
小字号

为深化检务公开,回应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心关切,服务保障“十项行动”实施,以检察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31日上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全面综合履职 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上,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帆介绍了一分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情况。

他指出,近年来,一分院在最高检、市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五色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依托,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梳堵点、闪亮点”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保护性办案、融合性司法、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的工作新格局,在惩治、教育、预防、保护、治理上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双向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他强调,一分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严厉打击“零容忍”,对未成年被害人坚持经济、精神救助“渡难关”,注重对未成年被告人、嫌疑人运用特殊司法政策、实施精准帮教措施、发挥观护基地作用,注重审查关键证据、监督诉讼活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结合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积极转变办案理念、办案模式和办案方式,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主动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助推“六大保护”同向发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今后,一分院将继续依法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扛起党和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守护祖国明天”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