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赛促训 建设“技能滨城”丨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2023年06月01日11:20 | 来源:津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赛促训 建设“技能滨城”丨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5月30日下午,天津市滨海新区启动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围绕“1+3+4”产业体系,新区将分行业、分职业、分层次开展12项技能竞赛,深化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创业,发掘、选拔、储备高技能人才,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以赛促学

  打造京津冀亮点赛事品牌

  作为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首场竞赛活动,5月30日,京津冀航空技能服务邀请赛在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拉开帷幕,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47名航空类专业学生参加。比技能、拼实力,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急救处置等题目,参赛选手沉着冷静、一丝不苟,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

  围绕“1+3+4”产业体系,新区分行业、分职业、分层次打造了12项技能竞赛,包括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仪表维修工、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 (五轴联动加工技术)、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鉴定、人工智能、工业4. 0、新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APP程序应用设计开发、工业机器人技能邀请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家政服务员等。赛事门类丰富、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吸引了京津冀高校学生参与。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供给,学校的发展也不能脱离企业、市场的发展环境。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承接了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五轴联动加工技术)竞赛项目,在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陈天祥看来,举办这样的技能竞赛,能够更好地推动产教融合,让企业、学校、学生深度互动。“从学生角度来讲,通过比赛对这个专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横向比较,掌握一些最新的行业知识,同时也让企业对学生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加深学校和企业之间交流互动,能够促进学生更好就业。”陈天祥说。

  以赛促训

  引育行业优秀人才

  作为中国海油专业培训机构,中国海油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承接了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仪表维修工两个竞赛项目。“今年我们也非常有幸承办首届滨城工匠杯竞赛的两个工种,通过承办竞赛,有利于提高海洋石油工人的技能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挖掘一些技能方面的人才。”海洋石油培训中心副经理谭志强说。

  通过举办技能赛事,为广大优秀技能人才搭建了脱颖而出的舞台。通过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和练兵比武,培育、激励了一批懂技术、会创新的业务能手,为滨城重点企业发掘、选拔、储备一批院校优秀青年人才,加大“滨城”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

  近年来,滨海新区着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今年2月,新区制定发布了《滨海新区关于深化产教训融合发展加强新时代“技能滨城”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支持开展重点产业项目定制培训;按照每人500元标准支持开展定向就业培训;按照2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标准遴选3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按照一定标准支持开展区级紧缺工种培训,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了肥沃土壤。

  截至目前,新区拥有全国技术能手25人、天津市“海河工匠”23人(占全市57.5%)、天津市“技术能手”102人、滨海新区“技能大师”80人。广大高技能人才,在促进“滨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下一步,新区将紧紧抓住我市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历史机遇,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有效性,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加快培育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大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滨城”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王连昆 李少波)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