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蓝莓小镇马伸桥:小蓝莓变成“致富果”

2023年06月0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从天津市区出发沿着津蓟高速上一路向北,两旁水塘遍布、绿树浓郁,一排排红瓦黄墙的村落点缀其间,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蓟州区马伸桥镇的天津邦博富兴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民在采摘蓝莓。王珊珊摄

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位于蓟州区东北部,于桥水库北岸,土质呈弱酸性,适宜蓝莓栽种,全镇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年产蓝莓1200万斤,销售收入达1亿元,是当地农民的“致富果”,被誉为“蓝莓小镇”。

刘爱博是土生土长的马伸桥镇人,从2015年开始种植蓝莓,短短几年已变成了经验丰富的蓝莓种植技术人员,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2022年3月牵头成立了天津邦博富兴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出任了理事长,现在合作社成员已有108户。“当年开始创业的时候,承包土地、建设大棚需要不少资金,当时这资金真是愁坏了我,幸亏有邮储银行,给了我30万元的贷款支持,让我把棚建起来了,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市场也不错,我这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说起种植蓝莓的坎坷经历,刘爱博有点感慨地拉开了话匣子,“刚开始试种时为了购买蓝莓苗、掌握蓝莓种植技术,多次到辽宁丹东和山东地区参观学习、参加蓝莓技术培训班,自己开车跑山东成了常态,真是来之不易。”现在邦博富兴合作社经营有十多个蓝莓品种,实行统一种植作业、统一调度生产设备使用,统一产品的收购价格、统一结算、统一维修大棚设备设施“五统一”经营模式。据刘爱博说,2022年邦博富兴合作社实现营业额500多万元,实现了增产致富。

合作社负责销售的王珊珊说起来头头是道。“为了保持硬度和新鲜度,成熟的大果都是在上午采摘,下午和晚上发货,在采摘高峰期一天能采摘4000—6000斤。”在蓝莓大棚里我们见到了偏酸的“黒莓”,颜色和样子有点象“桑葚”,但个头要大些,也见到了黄绿色个头不太大的“绿宝石”,还有刘爱博口中赞不绝口的“薄雾”,颗粒大,通体黒紫色,挂着一层白霜,王珊珊给大伙摘了些品尝,入口比较脆,有股淡淡的清香。“买到​蓝莓鲜果,外面的白霜不要洗掉,​白霜代表蓝莓的新鲜度,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白霜饱满的,我们的成果都是不用农药的,食用前只需用清水轻轻冲洗即可,不要把白霜搓掉,它是成长过程中自然分泌出的果糖液。”王珊珊接着说。

对于合作社发展规划,刘爱博信心满满。“蓝莓成熟期集中在每年3月到6月,我们建了冷藏库,成熟的果子大部分销售在北京批发市场,现销后剩余的果子我们分类加工成蓝莓果酱、蓝莓酒、蓝莓果干,产品进入京津冀市场,有一百多家实体店销售,也实现了微商团购线上销售,得到市场好评和认可。”在后期扩大规模化种植这个问题上,刘爱博说“当初建棚时,政府一亩地补贴了7500元,并帮我们无偿添加了通风设备,加上国家农业种植免除税费的政策,还有邮储银行‘蓝莓贷’资金支持,我们对扩大蓝莓种植并向深加工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当下为实体产业量身定做了51个特色‘产业贷’,蓟州区就落地了21个,如‘肉牛养殖贷’和‘民宿贷’,还有这个蓝莓种植园的‘蓝莓贷’,以信用贷款模式,授信额度可达100万,随用随取,随时可还,后期如有需要,我们还会依照实际发展情况量身定制支持方案,在蓟州区2022年全年发放涉农贷款2.1亿元。”邮储银行蓟州支行行长王宇锋说。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产品经理孟繁业接过王行长的话说:“我们在贷款审批上增加了大数据科技赋能,贷款在手机银行上就能申请、签合同、支用,实现了手机全流程操作,如果材料齐全,达到立等就可出额度。”

支持蓝莓种植产业发展,只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立足产业特色,大力扶持涉农特色产业,量身开发了多种特色产业贷款,截止2023年3月末,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涉农贷款达到了100多亿元。

“邮储银行的定位之一就是服务三农,支持农业是我们的一个立身根本,在金融行业里,我们是乡村振兴积极参与的主力军,从分行各个层面上,包括各个支行都是积极去对接去扶持我们的涉农企业,以最大的能力帮助大家把农民增收致富工作做得更好。”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分管宣传的办公室副主任汤向男说。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