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文旅“烟火气”

2023年06月02日14:00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要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结合起来,把文旅产业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方式,扶持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助力打造“金融+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牵手行业龙头 激活文旅产业新活力

年初开始,“到西北角吃早点”“骑车到东疆看日出”等关键词陆续登上网络热搜,天津旅游的“名场面”频频出圈。

文旅产业热潮涌动,银行的信贷资金也“添柴加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聚焦做强“文旅产业”,积极对接天津旅游集团融资需求,安排专人对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专项金融方案,为其发放1000万元信贷支持资金。

“有了这笔信贷资金,我们可以更快地更新租车配置,在管理方面也更加得心应手,这对抢占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津旅商务相关负责人说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以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金融服务专员、行业客户走访等方式,积极文旅企业,“量身定做”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针对文化旅游行业季节性特点,创新特色信贷产品、用好各项金融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天津旅游集团旗下22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2.57亿元。

创新特色产品 助力乡村文旅再提速

作为天津“后花园”,与北京仅“一步之遥”的蓟州区在今年五一吸引了众多客流。蓟州区官庄镇西大佛塔村是一个民宿经济特色村,紧邻盘山景区,景色优美,旅游资源优越。为抢抓旅游旺季,该村决定加大对民宿的升级改造,但是资金周转存在一定的困难。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走访,定制特色信贷产品“乡村旅游贷”,快速投放160万元资金,有效缓解民宿融资难题。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调研蓟州区特色旅游村。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供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调研蓟州区特色旅游村。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供图

支持文旅产业特色化经营是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该行依托点多面广的优势,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乡村旅游贷”“农家院贷款”等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满足“三农”客户差异化、个性化融资需求。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06.61亿元,其中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5.33亿元。

聚力跨界融合 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

目前,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杯全民广场舞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该行积极支持多项全市性文化惠民活动,连续4年冠名天津市全民广场舞比赛,累计开展上百场比赛,千余支队伍现场参赛。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杯第六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供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杯第六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供图

此外,该行连续8年发起助力高考公益活动,通过爱心助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等,为全市近30万个高考家庭送上便利和安心。该行积极开展“反诈我先行”“反诈进校园”“心肺复苏”等公益志愿活动,将普及金融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构建和谐社会氛围。

下一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继续探寻文旅发展新路径,强化“金融+文旅”产业的调查走访和分析研究,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金融三者融合的叠加效果,全力点燃文旅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为文旅产业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责编:郭维瑾、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