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生态警务”守护津门绿水青山

2023年06月05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5日电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引导全社会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蓝天白云、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津门大地徐徐铺展。一个个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事例,书写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动人篇章。近年来,天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与生态环境、规划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协作,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以创新有为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美丽天津贡献全部力量。

2022年以来,天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深入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检察机关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等突出违法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及时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一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侦破环境领域犯罪案件101起,抓获嫌疑人144人,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废酸、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和沾染性废塑料等重点领域污染环境犯罪重拳出击,成功侦破李某文等人跨省非法处置废铅蓄电池污染环境案(近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列为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例对外发布)等一批大要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同时,对市域范围内非法收集处置废矿物油污染环境案件多发情况和暴露的源头治理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分析此类犯罪多发原因及危害,提出对策建议,推动了源头防治。

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纵深推进“昆仑2023”专项行动,保持对非法排放、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和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深挖彻查、坚决斩断犯罪利益链条,全力保护一方山水、守护一方苍生、维护一方安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