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154.5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有望丰收

2023年06月05日11:3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4.5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有望丰收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天津154.5万亩冬小麦已处于灌浆期,长势良好,有望再获丰收。目前,市农业农村委正组织开展“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紧盯关键农时因苗施策,实行分类管理,推进促弱转壮、防病治虫、防灾减灾等稳产增产措施。

  去冬以来,天津持续无有效降水,冬季先后三次出现强降温过程,寒旱叠加,个体发育较弱,小麦抗寒能力降低,部分地块未浇灌越冬水,没有及时镇压或镇压力度不够,造成部分地块麦苗枯黄越冬。初春又发生阶段性低温,小麦返青期稍延迟,麦苗偏弱,部分地块存在缺苗断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市农业农村委组织农科专家下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以保苗促蘖为重点,趁墒适时追肥,促苗早发促分蘖,构建合理群体。

  拔节期是争取粒数的重要时期。拔节期后,市农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田管措施,肥水齐攻,以提高分蘖成穗率、减少小花退化为重点,努力转化苗情,争取适宜穗数。拔节期间一二类苗占比持续增加,拔节后期一类麦田面积占30.8%,比返青期增加2%,二类麦田面积占46.6%,比返青期增加4%,三类麦田面积占22.6%,比返青期减少6%,为产量增加奠定了基础。

  在抽穗期后,天津光温匹配较好,4月三次有效降水,再加上麦区普遍灌溉1-2水,抽穗期亩穗数普遍达到40万以上/亩,苗情好于去年接近常年。(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