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优化线网结构 天津114处公交站更名接驳91%地铁站

2023年06月05日11:3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线网结构 换乘更加便捷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公交集团获悉,随着5月底辰纬路、辰纬路南、辰纬路北三个公交站更名为中山路地铁站,截至目前,市公交集团在推动两网融合上已实现114处公交站点更名接驳160个地铁站,接驳率超过91%。

  为优化线网结构,市公交集团把与地铁长距离并线、客流高断面基本一致的线路进行裁撤,通过“去重叠”实现公交网和地铁网深度融合。比如公交613路与地铁6号线2期在津南双港和小海地之间高度重叠。为了“去重叠”,市公交集团优化了613路走向,不仅解决了双港地区无通往胸科、环湖医院的公交线路问题,还解决了联动U谷、金地格林等居民区公交线路少的问题。截至目前像这样的“去重叠”线路市公交集团已经优化22条。

  在推动两网融合中,市公交集团密切关注地铁末端站点,通过强化与地铁网垂直公交线路的建设,增强地铁网的辐射面积。比如面对中山门区域道路条件有限,10米公交车运营困难的难题,市公交集团通过顶层设计,实地调研,创新了运营方式,在中山门地区投放了7米长小型公交车,开通了环线运营的316路。通过小型车进入中山门地区腹地,高峰时段采取车辆不进停车场的连续运行模式,最高周转13圈进场站休息一次,最大程度上保证间隔加密,方便了域内居民就医、就学、购物的需求。同时通过中山门地铁站实现与地铁9号线、公交干线同站台换乘,充分体现了以轨道为骨架、以地面公交为主体上下联通互动的规划设计理念,满足津滨通勤族回家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副部长曲岚介绍:“我们通过梳理发现,8个公交站点距离地铁站较远,为了实现150米以内的近距离接驳,我们对这8个公交站点进行了迁移。为让乘客更容易辨识,我们还将站名进行统一,比如造纸宿舍更名为张贵庄地铁站、南开二纬路更名为二纬路地铁站等,今年已经完成12个公交站点更名。此外,优化公交和地铁标识指引信息,让乘客在换乘上更加便捷。”(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