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文博会天津展团亮点纷呈

2023年06月06日11:0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富文化元素展现城市魅力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将于7日至11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天津展团参展项目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充分展示多元包容的城市魅力。

  精彩项目突出文旅融合特色

  今年,以天津旅游集团、北方演艺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在文旅融合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径,依托深厚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创新项目、打磨精品项目。

  本次文博会,北方演艺集团展区突出品牌项目和文旅融合特色,重点项目展示了天津文惠卡、文艺党课、“蹦豆儿喜剧节”、集团剧目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集团融媒体板块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曹禺三部曲”;文旅融合展区展示了集团文旅项目和文旅科技:文旅项目包含《北洋歇洛克》《少年歇洛克》《老码头》,文旅科技包含“平津战役纪念馆多维展示馆”工程、“西安华清池《长恨歌》大型户外历史舞剧”和“四川眉山金府·穿越盛世水街”工程等。

  天津旅游集团是天津文旅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国内知名文旅康养品牌,拥有160年历史的利顺德大饭店被誉为“津门新地标”,海河游船享有“天津旅游名片”美誉,康宁津园养老社区是国内一流养老品牌。此次文博会天津旅游集团展出“游船礼遇”系列文创产品,包括“海河星辰”笔本套装、“船行海河”金属书签、海河手绘拼图、多款海河游船卡通冰箱贴等热销产品。今年恰逢利顺德大饭店创建160周年,文博会上还展示了围绕160周年主题研发的文创产品,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限定款银钥匙纪念胸针。它是1924年利顺德第二座楼宇兴建竣工,全体股东协力打造半尺长的银钥匙,作为饭店权利和文化传承的象征。旅游集团希望借文博会契机,尽数展示利顺德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利顺德,了解天津近代史。

  亮点产品展现独特天津元素

  近年来,天津杨柳青画社在弘扬传统杨柳青木版年画和木版水印技艺的同时,结合时代需求,聚焦年轻群体,开发了大量具有浓郁天津城市文化元素的杨柳青年画文创品、宣传品及周边产品。今年文博会,画社将携最新设计开发的《海河绘》图书折页亮相本届文博会。《海河绘》是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阅读天津》系列图书第一部《津渡》的重要组成。

  创作者尝试用年画的语言从“图像史书”的视角记录天津城市发展的变迁,把长72公里的海河及两岸风貌浓缩成一幅长卷并融合数字技术,重点刻画了海河上代表性桥梁18座、主要建筑138座,船只32艘,运用杨柳青年画的表达方式和造型特点描绘天津城市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年画+”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在此次文博会期间,主要展示传统题材彩塑、创新金铜彩塑、文创衍生品三个系列。传统题材彩塑《宝黛读西厢》《金玉满堂》等,运用了泥人张传统制作技艺,保留了泥人张彩塑特有的古朴、典雅、生动传神的艺术特色,现场传承人进行制作工艺演示,观者可以互动体验,近距离欣赏感受泥人张非遗技艺;金铜彩塑在传统泥人张彩塑的基础上,采用金银铜等硬质金属材料,增强作品的质感,给人以雍容华贵的视觉感受,使其更具收藏价值;银质彩塑《弘一法师》《妈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作品,分别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和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此外,北方演艺集团以《梦娃》开发的文创衍生品,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与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联合开发的文创产品《大足小工匠》还将参加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记者 张帆)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