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全方位展示大运河非遗文化保护成果

2023年06月06日11:5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方位展示大运河非遗文化保护成果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五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6月5日在西青区杨柳青古镇举行。据介绍,此次活动将推出近百项非遗项目、七大板块内容,全方位展示大运河非遗文化保护的成果。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西青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五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杨柳青古镇景区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非遗新征程·宝藏大运河”,以非遗文化为魂、以运河沿线为脉,挖掘展示运河沿线各省市非遗文化的魅力,唱响宣介天津市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非遗展邀请来自京津冀、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八省市的近百项非遗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展卖、展演等活动,通过设置非遗文化市集、非遗大师活态传承体验、大运河沿岸特色节目展示、南北方戏曲曲艺展演等七大板块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大运河非遗文化的保护成果。

  深度文化体验,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特色之一。其中,运河“船”说宝藏馆沉浸式实景,汇集了来自京津冀、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大运河沿岸八省市的国家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古代大运河漕运航线为展览主线,通过再现实景的方式,还原古代“水陆码头”以及“仓坊文化”部分实景,将大运河及沿岸风采搬进杨柳青古镇,打造京津冀风华、齐鲁风雅、中州古韵、八皖秀美、姑苏清雅、余杭烟雨六个非遗宝藏馆,带领游客探索大运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藏,走进运河历史,零距离感受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互动式节目表演环节,主办方邀请了大运河沿岸节目在关帝庙前广场和如意大街进行集中表演。通过相声、快板、昆曲、评书、越剧、黄梅戏等南北方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相互之间的艺术碰撞,打造了一个可以全景观看运河非遗表演文化的内容场景。(记者 刘桂芳)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