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推动落实重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实施

2023年06月07日10:1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方面发力 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在日前天津召开的“十项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宏晖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生态保护修复的有关情况。“本市科学优化空间格局,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天津提供规划资源要素保障。”张宏晖说。

  据张宏晖介绍,本市持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农业、生态、城镇、海洋”四类空间,制定实施《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持续筑牢“三区两带中屏障、七廊五湖四湿地”的市域生态格局。

  “本市持续实施重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从四个方面推动落实。”张宏晖说。持续开展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全面加强七里海、大黄堡、北大港、团泊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打造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典范,湿地保护率保持在50%以上,推动湿地生态系统明显向好。

  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方位实施生态修复、造林绿化等“十大工程”73项子工程,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打造4至5条生态主题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将绿色生态屏障区打造成“都市生态朋友圈”,为市民提供休闲度假新去处。

  打造东部国际蓝色海湾带,对历史围填海遗留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推进生态廊道、岸线岸滩修复、滨海湿地修复和生态扩容等工程,修复岸线长度达23公里,修复滨海湿地面积达1180公顷。推动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实施建设。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推进“一环十一园”“植物园链”建设,构建城市公园体系和连通中心城区内外的生态廊道网络。利用边角地、闲置地、现状绿地开展口袋公园建设,新建提升口袋公园300个以上,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游憩场所。(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