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安静海分局持续推进打击网络犯罪

2023年06月07日10:3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网购“客服”套路诈骗

  随着“618”的临近,不少市民都准备在各大网购平台购物囤货。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也要警惕其中暗藏的诈骗套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快递系统漏洞,窃取网络购物者的个人隐私信息,以虚假身份骗取群众信任,采取违法手段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连日来,公安静海分局持续推进打击网络犯罪,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老人网购遭“客服”诈骗

  家住静海大邱庄镇的刘大爷最近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购物,从抢优惠券、领红包到下单付款,可谓操作熟练。然而在5月一天,刘大爷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客服”,并说刘大爷于近期购买的一台小家电有质量问题,需要给他退款。凑巧的是,刘大爷最近确实购买了一台新电扇。接到电话后,刘大爷焦急地询问对方自己该怎么办。“客服”告诉他,退款需要添加QQ,并告诉了刘大爷一个QQ号。互加好友后,对方陆续发来了工作证、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照片,证明自己的身份。此时,刘大爷不知道这些照片都是假的,便彻底相信了对方。随后,对方又发来一条“退款程序”的链接,点开后显示为退款中心。于是,刘大爷按页面上的要求填写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余额等信息,并向对方提供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等到钱被转走后,刘大爷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骗子冒充快递客服实施了诈骗。于是,刘大爷赶紧报警。

  公安静海分局大邱庄派出所迅速联合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展开调查,并通过线索研判追踪到嫌疑人的轨迹,于5月17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成抓获。经查,4月25日至26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在明知他人使用自己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名下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并从中获利。王某成所出借的银行卡涉及诈骗案件10起,涉案金额共47987元,进账总流水38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群众识破“刷单”骗局

  “民警,还好你们宣传过这种骗术,我才没有给对方转钱,避免了经济损失。”5月19日,郝先生来到陈官屯派出所,向值班民警展示他手机上的诈骗软件,同时感谢民警的防范诈骗宣传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反诈作用。

  原来,郝先生于当天接到了一个以“00”开头的电话,电话那头称自己是快递公司的“客服”,并说郝先生的快递件在运输途中丢失了,现在要对郝先生进行3倍的赔偿,共计3000元。当时,郝先生确实有在运输中的快递件,便相信了对方。在互相添加微信好友后,对方称,需要郝先生下载一个“快递100”的App,并要求郝先生在上面做3单预付款的刷单任务后,才能赔偿快递丢失损失。这时,郝先生突然警醒,回想起陈官屯派出所民警宣传过凡是刷单都是诈骗以及相关案例,便急忙来到陈官屯派出所和民警核实。经过民警的讲解,郝先生更加确信这是一起快递退款加刷单的“复合型”诈骗。

  警方提示

  临近“618”电商促销活动,请您在正规平台进行网络购物。如接到声称是电商、支付、快递公司客服主动赔偿、退款电话时,一定不要轻信,更不要轻易透露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所有操作要通过官方平台进行,如有问题,可直接拨打对应平台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马旭)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