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高考期间吃好睡好 营养专家为你支招

2023年06月07日10:4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期间吃好睡好 营养专家为你支招

  2023年高考6月7日拉开大幕。高考期间,孩子们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超出平日,加之由心理压力带来的食欲不振、胃肠功能减弱等, 很可能造成所摄入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身体需要。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营养科高贡主任为考生家长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每天要保证充足的能量供给,最经济、最安全的物质就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葡萄糖是大脑细胞的唯一能量来源,而碳水化合物则是葡萄糖的主要来源。在考生的膳食中要保证充足的主食供给,以提供足量的糖类和热量。如果主食不足,使血糖下降,大脑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就会反应迟钝,注意力下降,降低学习效率。

  特别提醒的是早餐一定要吃好。早餐营养对学生上午学习效率影响极大。高质量的早餐摄入,既可以为上午的学习提供能量支持,也可以避免长期不食早餐导致的胆石症的发生。主食宜多采用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粗杂粮、全麦制品等,如燕麦片、玉米面、糙米、薏苡仁、大麦仁、全麦面包、杂豆类。

  高考不仅是知识的竞争,也是体能的消耗、心理素质的比拼。多食用一些减轻压力、愉悦心情、促进睡眠的食物,有助于舒缓孩子的心情。日常所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坚果、乳制品、海鱼等,都具备缓解压力的作用,而黑巧克力、全麦面包、香蕉、蓝莓、樱桃、猕猴桃、桂圆、牛油果、沙丁鱼、牛奶、蜂蜜等食物也都具有改善焦虑的心情,提高睡眠质量的效果,可以帮助考生以饱满轻松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记者 狄慧)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