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护航“三夏” “麦”向丰收

2023年06月07日10: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三夏” “麦”向丰收

  “麦”向丰收,农机调度的“准备仗”打得怎么样?如何保障跨区作业一路顺“丰”?作业安全怎么维护?……“三夏”时节,这些热门话题“热度”不减。

  今年,小麦机收预计6月11日从滨海新区、静海区开启,由南至北梯次展开,6月28日左右大面积收获基本结束。机收同时进行玉米机播,6月30日左右,夏玉米大面积播种基本结束。护航“三夏”生产,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动员部署“提早一步”,供需对接、机手培训和机具“体检”等工作“提高一档”,全力以赴保夏粮颗粒归仓。

  此间,市农业农村委正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紧扣“三农”工作实际,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结合起来,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结合起来。此前的4月份,市农业农村委便明确五个方面、17项工作安排,在全系统层面确定了开展主题教育的“任务书”“路线图”。学深悟透,才能行稳致远。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坚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聚焦推动农业农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学习,在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上求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规定动作”落实好,“自选动作”出特色。市农业农村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我市“十项行动”,针对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在全市率先印发行动方案,梳理了本部门2023年度212项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各方资源、“挂图作战”,激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合力。

  粮稳天下安。实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工程明确写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中。“我们此前在对各涉农区‘三夏’生产准备情况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今年小麦机收和‘三夏’机械化生产中可能出现的堵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召开了由市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交管、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参加的保障工作会议,对小麦机收和‘三夏’机械化生产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介绍,市农业农村委印发了切实做好2023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23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预案,并加强各涉农区之间机具的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全市40支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作用,及时帮助困难农户和农民群众落实作业机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4月17日,市农业农村委制定开展“三农”重点问题大调研工作安排方案,要求整个机关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心入”实地调研。调研持续推进,5月11日,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赴滨海新区大港中塘镇常流庄村,聚焦“三夏”生产调研,进麦田,访农家,处长杨桂忠说,“老乡们担心农机‘迟到’或‘生病’延误麦收,再下场雨就坏了。我们得尽力想得周全些,做好保障工作。”

  如今,针对供需对接可能出现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委督促指导主要涉农区在高速路口或交通要道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等。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落实跨区作业机车依托ETC免费通行政策。与气象部门沟通,为我市12000多名机主和驾驶员提供气象短信服务。会同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在涉农区加油站,设立联合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等。(记者 刘雅丽)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