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教学模式

2023年06月07日11: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专业课堂开进企业项目现场

  “这堂课使我切身感受到新时代交通建设的技术成就,也被建设者们的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所感染。来到真实的项目现场才更加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现场管理者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我会更加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增长本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是来自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路桥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许洛溶的心声。

  为使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近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路桥工程学院把专业课搬进了企业项目现场。

  师生们首选来到中冶建工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院天津医院项目现场。课堂采用了“1+n”的授课方式。由项目负责人讲解公司发展沿革、企业文化、企业责任、创新发展以及在建项目情况。专业教师围绕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材料、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等课程知识点进行讲解。项目技术负责人针对同学们关注的设计和施工问题答疑解惑。课上还专门请来正在企业实习的师兄为师弟师妹们演示如何绑扎钢筋、支模、浇筑混凝土。整堂课的教学内容充实,授课形式多样,学习氛围浓厚,校企师生互动温馨。

  中冶建工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重要伙伴,是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也是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技术负责人付豪表示:“相信在校企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和未来的大国工匠。”学校专业负责人孙萌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为环渤海区域的高职院校特别是天津的院校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紧盯岗位需求,洞悉经济转型趋势,根据产业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趋势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及时进行课程体系改革,推进产、学、研一体的教学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储备实用型、复合型人才”。(通讯员 姜磊)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