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举行

2023年06月07日11:4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 天津赛区选拔赛举行(图)

  6月4日,由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举行,旨在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的青少年创新发展,激发学生对航空航天科学的兴趣,培养其创新思维和科学实践能力。

  比赛形式多样,围绕太空知识展开了Super AI“星际探索”创新挑战赛以及火星种植等项目活动,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小学组的主题是“飞天揽月”,旨在引导小学生对航天事业的关注,培养他们对太空探索的兴趣。而初中组和高中组以“逐梦苍穹”为主题,鼓励学生在航空航天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创新实践,展现他们的才华和潜力。

  在比赛的任务挑战赛中,学生需要根据任务要求自主设计解决方案,巧妙设计机械结构,编写程序,并研究合作策略等内容。他们不仅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人文和天文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还需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在比赛的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和测量,物理知识来理解机械结构和力学原理,化学知识来探索材料和能源的应用,人文知识来理解航天科技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天文知识来了解宇宙的奥秘。

  耀华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陶勇,曾辅导近百名学生获世界机器人总决赛、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天津市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型科技竞赛一、二等奖。他表示,从事学生科技活动辅导工作十多年来,最大的感悟在于学生在参与科技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提升其科技素养,开发其创新思维,还能锻炼其劳动实践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通过这样的竞技平台,青少年学生有机会与国内外优秀的航天专家和学者互动,学习到最前沿的航天科技知识和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同时,也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和平台。”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和蓝天救援队的赛务保障,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支持。(记者 张雯婧)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